鄭裕彤: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兩個字

他的人生似乎就是一部精彩萬分的勵志片,從黃金店的小店員開始到一個叱吒風雲的商界傳奇。全球華人十大富豪之一,珠寶大王、地產大王以及鯊膽彤是外界對他最多的稱呼。他就是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周大福珠寶有限公司前主席——鄭裕彤。

鄭裕彤的隱退無疑讓人對他傳奇般的人生充滿了懷念。

即使手中握有萬億之財,鄭裕彤在生活上似乎還是幾十年前的那個黃金店的打工仔。據了解,他經常擠公車上班、常常從家中帶午飯到單位吃、從來不穿名牌。他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多了這么過,少了也這么過。只要是夠子女讀書,夠家中大小兩餐,足矣”。

以下為鄭裕彤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多了這么過,少了也這么過。只要是夠子女讀書,夠家中大小兩餐,足矣。你今天許諾將整個滙豐銀行給我,又有什麼用呢?得個‘看’罷了。

2、做生意要胸襟廣闊,不夠闊做不了大事,當然,這個未必每個人都做得到。

3、所有行業的興衰都是有周期性的,在低潮時購進,總不會錯到哪裡去。

4、幸運可能光臨你一兩次,但她不可能終生都陪伴你。其實,人的一生,‘勤’字才是最重要的,然後是‘誠’字,只要有了這兩點,你的事業就基本上奠定了。

5、做生意要有一定的利潤,但不能只顧追求利潤,降低質量,欺騙顧客,欺騙得來的利潤,不叫利潤,是‘斷腸痧’;腳踏實地做買賣才是致富的根本。

6、投資與投機是有本質區別的,只有買空賣空才完全屬於投機的做法。……所以凡事不要過頭,不要博盡。一個商人最好永遠不要有敵人,不用視對手為敵人,做生意要胸襟廣闊,不夠闊做不了大事,當然,這個未必每個人都做得到。我的原則是:大事過得去,小事決不斤斤計較,所以長期合作的夥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