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長城:混沌里的狂奔者

年僅26歲的呂長城已歷經人生的大起大落,他把“芳草集”迅速打造成知名的淘品牌,現在又面臨新的挑戰。

今年才26歲的呂長城,其實已有了10年的商業軌跡,就像中國民營經濟狂熱膨脹的路線圖——上世紀90年代的進出口貿易熱潮,到2000年初的房地產熱潮,再到2002年前後大量的藥品販子蜂擁而出,2004年大量的小商品和服裝倒賣,呂長城的年輕身影,穿梭在中國經濟狂潮的每一個浪頭之上。

像一個在混沌中的狂奔者,他不放過每一個打撈的機會。

呂長城8歲時,在家鄉信陽附近的山上玩耍,被一位居士看中,從此跟著師傅修行,11歲進入道門。16歲那年,師傅認為他“心境不長”,要求他離開信陽雲遊,外出“入世”。

離家後,呂長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香港投資公司做文員。5年時間之內,他迅速地從一名數據整理小專員升為公司副總裁。21歲的呂長城,負責了公司的房地產投資業務。2000-2005年,正是上海房地產飛漲的黃金5年,這段時間內,呂長城憑藉自己做項目而獲得的靈通的信息和人脈,迅速賺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2005年,上海宣布二手房交易開始收稅,中介交易利潤大幅下滑,大量中小房地產中介破產關門。這次風波中,呂長城意識到,做房地產投資更多只是一種投機,比拼的是投資速度,而非長久價值創造。這一年,呂長城辭職離開上海,開始了第一次創業。

當時,東北最為紅火的生意是做藥品批發。呂長城找到了一個簡單但無比賺錢的商業模式:從東北一家藥廠收購每年賣不出去的壓箱藥品,再以很低的價格將這些藥品出口到緬甸,當地的藥品保質期往往要長於中國內地的期限。

這是呂長城利潤最高的生意,開張一個月,這家公司的利潤就超過了1,000萬元。為了擴大生意規模,呂長城聘請了一位職業經理人幫忙打理生意,他對這位結識已久的長輩頗為放心,很快就將藥廠和緬甸當地醫院、政府的核心關係交到了他手中。一段時間之後,這位職業經理人挖走人脈,新開了一家公司,搶走了公司的生意。

遭遇眾叛親離的同時,呂長城還發現,公司賬上還有大筆未拿到手的貨款和巨額欠款——一年不到,呂長城第一個創業公司破產清算。

2006年,遭遇挫折的呂長城在朋友介紹下到了哈爾濱一個家族企業擔任ceo。這個家族企業旗下擁有多個東北重點城市的百貨公司商鋪,同時擁有“非洲鱷魚”等外資品牌的東北三省代理權。

很快,呂長城就再次看到了出手的商機,每年這個家族企業會用1,000萬元左右的預算到溫州、靖江等地的服裝批發市場購買尾貨,運到東北轉售給零售商。呂長城拿著1,000萬元到溫州各地轉了一圈後發現,如果僅進1,000萬的貨,那么只能以1。2折左右的折扣拿貨,但是如果以6,000萬的當量進貨,可以最低0。9折進貨。

呂長城一下子調高了近6倍預算,同時將那年溫州、桐鄉等地的毛衣夾克棉襖等所有冬裝尾貨,幾十萬件衣服全部拉回哈爾濱。可呂長城漏算了天氣因素,那年的東北是個大暖冬,整個冬天幾乎一場雪都沒有下,大家都等著買春裝。幾十萬件衣服全部滯銷,一下子全部壓在了手上。

被逼無奈的呂長城,開始考慮將衣服轉售到俄羅斯。從滿洲里到綏芬河,呂長城找了很多出口貿易商,最後發現如果將貨物全部出手,整體虧損900萬。如果從當地批發商手中購進更多尾貨,則有可能將整體虧損降到200萬人民幣。

這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在幾十萬件衣服被打包裝上火車皮,即將運往俄羅斯的前一天晚上,呂長城拎著酒瓶找老闆喝酒,一直到凌晨一點,滿心裡都是愧疚。

第二天清晨,員工突然咣咣咣地敲門,大吼:“老闆,你快跟我到門外看看!”呂長城鞋都沒穿,光著腳就從四樓跑下樓了。到門口一看,外面白茫茫一片,雪都已經淹沒了腳踝。上午十點,呂長城回到公司的時候,蜂擁而來的服裝批發商已經擠滿了公司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