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侖:學歷、能力、理想

觀眾: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什麼是金牌?馮總你覺得呢?

馮侖:我覺得理想是王牌,它是價值觀。一個人引導你的絕對不是關係,這些都是偶然性。我們出發前首先要確定方向是正確的,至於走到哪兒是偶然的,跟體力有關,跟路況有關,跟遇到的人有關,但至少方向正確能讓我們更接近目標。馬雲是杭州師院的,你說學歷是什麼王牌?比爾蓋茨大學都沒畢業,還有一些創業者國中、高中都沒讀完的,學歷是什麼?所以學歷這些能看得見的都是銅牌,王牌一定是有價值觀、有理想、有志向,靠你去奮鬥。

觀眾:什麼是金牌?

馮侖:性格。有的不同性格的人很妨礙你的成功,為什麼少年班、神童班最後大有成就的並不多?跟個性有關係,因為溝通能力、表達能力非常重要。一個人生存在一個群體裡是不是被歡迎這很重要,你的性格特別各色,老是弄一些事兒讓人不喜歡你,你想成功幾乎沒有可能,讀書最好也不行。

觀眾:獨唱團很有個性,但也有人會擔憂80後太獨了,自私、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唱的表達方式太過於自我,太過於張揚,您怎么看反向的這些評論。

馮侖:我覺得不用擔心,只要不犯法,在法律範圍內,他強調自己的利益,扞衛自己的利益無可厚非。比如說為了十塊錢敢花一百塊錢打官司,我感覺挺好,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放棄,每個人都懂得扞衛自己的利益,我們政府才能知道公民利益的邊界在哪裡,才知道公權力的範圍在哪裡?

唱這個事就更熱鬧了,只要言論不違法,在網上探討應該鼓勵。古人一直講“防人之口,甚若防川”,像防大水、土石流一樣,如果一些問題不疏導一下子就爆發了,反而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現在大家網上討論,能建議能解決提高效率,不能解決發發牢騷也就過去了,如果大家都不吱聲,一旦有什麼問題爆發很難預防和引導。比如飛機上一個人說話,大家都看著他,這個人壓力也很大。網上大家說個話很熱鬧,有被關注有被忽略,實際上化解了社會很多小的矛盾,而且給大的危機提供一個預警,這對社會很好。我們以前不能容忍鳳姐,搞不好就說神經病得收拾了,現在挺好啊,大家拿她娛樂,一開心我們一笑,豐富了生活,還認識了天下能有這么認真的女子,這么執著地找對象還不通過非常勿擾,她表達出來有什麼不好。

以前大家習慣的社會架構,上面一個偉大人物說一句話,鄧小平說一句話,毛主席說一句話,往下說十句話都要重複這一句話,咱們最多的政工幹部有幾百萬人,都在重複最上面那一句話,這樣一直下來,偶像就是這么給扛著的。最近開會看到任志強天天弄微博,我說什麼做生意、吃軟飯、戴綠帽、掙硬錢他都寫在微博上,這么一來每個人都是記者、是媒體、是通訊社、是客群,在這樣一個表達環境,構築了我們未來社會一個基本的人際關係模式。我可能說得不是最對的,我今天聊天你愛聽不愛聽,我有我表達的權利,你們覺得愉快就可以,如果不愉快可以在網上找到其他人再表達。對於我們這些年齡偏大的、自以為成功、自以為火的人來說,一定要打消導師心態、精英心態、領導心態,回歸到正常的公民的平等人的心態,這樣才有意思,否則你覺得我多偉大,我多為社會著想,你們怎么都不理解我?還老生氣,大家還說憑什麼都理解你?你也沒有付廣告費。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