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完這一年

文/季億鈔

還有幾個月就20歲了,有必要寫點總結性的屁話了。我聯考屬於悲劇,但聯考完的這一年是我經歷的最精彩的一年,學弟學妹若是也悲劇了可以找找安慰…

這一年中,生活的密度與壓力較高中時期驟增,這都是自己逼的-離開高中不能就這么開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了,自由不是用來享受的,是用來和不奮鬥的人拉開差距的,更重要的是得將自己從小到大吹過的牛逼一一變成現實:

從國中就說要技術起家,做到了,現在每天睡覺我的產品每月也能帶來幾萬的收入;

中考前喜歡上蘋果想在這圈闖闖,做到了,猛獁瀏覽器拿下了macworld award特等獎;

好多人打字時我的名字總被弄錯,解決了,現在搜狗輸入法什麼的自帶我的名字;

高中時和同學吹牛逼自己要上《福布斯》,做到了,今年《福布斯》三月的封面就是我;

聯考前覺得一定要自己闖出一份事業,做到了,在徐小平和紅杉資本的支持下與兩個好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

看著挺爽挺解恨的吧?其實這不過是默默無聞的生活里的幾點閃光,就從一年前的今天說起吧——

-------------------

2011年6月8號考完英語之後,先給uc優視的俞總發了條簡訊,大意是什麼“聯考完畢,隨時可以上崗”之類的。

然後回家就睡,休整了兩天毛都沒做。因為這三個月的假期會比高三累不少,養足精神最重要。

後來uc那邊問我想做哪方面的工作,在北京還是來廣州。我當時果斷選了產品設計和用戶體驗,一來是不想給別人編程,留時間給自己寫第四版猛獁瀏覽器,二來是體驗下所謂的專業互動設計。

由於我當時就沒打算在這裡一直幹下去,簽契約的時候特別留意了諸如“不競爭條約”或者“職務發明權益”之類的。好在我簽的是實習生契約,沒那多條條框框,更重要的是沒有考勤。

在uc的時間裡,除了開會和做新版本互動設計外,其他時間都在乾私活。順便請各位程式設計師們放心,在產品經理和美工眼裡,只要你在打字,他們都會默認你在為公司編程…

這段時間強烈感受到了中型企業和小團隊的區別,先後去過不少網際網路公司,基本都是這個氛圍,也覺得自己很不喜歡這種氛圍:程式設計師們詛咒著產品經理,產品經理們虐待著美工,美工們折騰著程式設計師,pr們與世無爭地聊著qq,hr們與世無爭地逛著淘寶,bd們左手催著債右手談著戀愛…

不過也學到了不少:比如功能點的取捨,從大數據進行需求分析,主持會議等等…

-------------------

6月中旬到8中旬,經常是編程、作圖、測試到凌晨,總歸是趕在macworld asia作品提交截止之前完成了猛獁瀏覽器4.0的可用版本。

這個版本升級很大,針對移動設備重寫了部分html解析,增加了自定義的javascript腳本規則,然後排版依舊是webkit,多頁面部分把之前的“假”多頁面改成了多個webkit實例,另外還自己寫了類似uc的伺服器端轉碼服務,不過由於維護成本太大所以捨棄了,當然還重做了整個ui。

提交macworld後我也準備離開uc了。後來9月macworld上猛獁很爭氣第拿了特等獎,沒妄我一番苦心——

-------------------

8月初開始,以前在蘋果的boss頻繁聯繫我,後來約我去喝酒,才知道他是想拉我一起創業。

我聽他的陳述覺得項目挺靠譜,他的渠道資源也很好,股權之類的我也能接受,雖然不是很喜歡所要做的領域,但也就答應了。

但後來他的計畫不斷改變,我覺我遠不如一開始的計畫靠譜。他似乎有一點自我陶醉了,這么做下去成功幾率不大。

我原本算是技術入股,再後來他甚至希望我用自己的錢投資。

於是擺在我面前的處境很尷尬,我很不願意辜負別人的信任,但我也很不願意從事一份自己不喜歡、看起來沒前途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