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完這一年

-------------------

時間到了今年元旦,我突發奇想,做出了rasgueado輸入法的初版。這個東西的牛逼之處在於不用越獄,而是通過合法劫持uikeyboard事件做到的,這屬於viewdump hacking,但調用obj-c的runtime方法不算是私有api,所以可以上線app store——

幾天后,本來很高興地拿去給boss看,但他卻覺得我有時間做這些不如多為做做主營業務的開發…

於是我拍板不幹了,頓時感覺小鳥在歌唱…

經過這幾個月,我感到了夢想二字的分量,平時說起來很輕鬆,其實是血淋淋沉甸甸的。

-------------------

這前後,應邀在《中國移動網際網路創新大會》上做了個演講,本來就是那種神仙談話各路“總”們分享下自己的產品觀、未來趨勢的大會,但我和幸運地碰過到了我的伯樂-紅杉資本的合伙人周總。

周總相當的性情中人,當時就說要投資我,我跟傻x似的一口就拒絕了=___=

“安能摧眉折腰去創業,使我不得開心顏”=___=

不過周總把我推薦給了人見人愛的徐小平老師,新東方的創始人之一,現在的天使投資人,真格基金的老闆。

-------------------

二月初,在去美國之前,徐老約見我,於是搞笑的事情出現了:當時沒人告訴我是徐老師要見我,我以為就是個啥投資人呢…於是到那我壓根沒認出來他…

雖然沒認出來,但還是相談甚歡,後來在場的紅杉的投資經理問我,你認識徐小平老師么?我說必然啊。

徐小平滿臉黑線,說“靠,原來沒認出來啊,難怪我木有收到預想中的敬佩的眼神=___=”

於是大家都笑了…

本來我是想拒絕一切資本的,但徐老師給的待遇確實很好,簡簡單單兩頁紙的契約,我甚至連計畫書都沒寫過。

他後來說,投的是這個人,不管你做什麼,我支持你,不用考慮太多,做你想得到的最野的事!

我都快哭出來了,“做最野的事”不正是一隻以來的夢想么?我要技術創業,有錢後搞軍火,造鋼鐵俠,然後死後把自己的大腦發射到軌道衛星上給大家做雲計算伺服器用我畢生所學來進行有碼視頻的解馬賽克!

-------------------

3月後,我叫上了兩位好友,一起輕鬆地開始“創業”了。我們可能是世界上最清閒的創業,不用在辦公室蹲著,大家該上學上學,該泡妞泡妞,我相信好的項目不是逼出來的。

我們要享受過程與結果,讓自己的產品服務於世界,不妄圖改變世界,但求解決大家的需求。

資本方面他們也確實說到做到,絕不干涉我們的計畫,還經常一起玩,帶我見一些人,學習企業管理與法務等等——

-------------------

我們的實驗室“成立”的訊息在業內傳開後,得到了不少的關注,我也很榮幸地入圍了《福布斯》中美30位30歲以下企業家榜單。

這榜單奇葩極了,各個領域的都有,有牛逼的馬克扎克伯格大神,還有郭四娘…

更有幸的是我還成為了中國版的封面,美國版是馬扎大神。

當然,我離馬扎還差十萬八千里呢…好在我還有幾年機會努力奮鬥,再說facebook ipo後的表現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悲劇…不過還是要祝福馬扎,牛人必定會再牛逼的,400億沒了再弄回來!

-------------------

4月初,到加州矽谷和各路創業者一起交流。托紅杉的福,見了bump、paypal、蘋果、谷歌、facebook、adapar、evernote、palse等等的各路人——

話說evernote是賺大了,創始人phil送了我件他們的t恤,上個月回國後我有一天穿著那件出去,有個採訪,我也沒當回事。後來尼瑪我就穿著evernote上《新聞聯播》了,那叫一個後悔啊!連夜叫evernote的傢伙們付我廣告費,更尼瑪的是他們幾天后給我快遞了包裹,我以為全是美金呢,打開一看是把扇子,扇子折開上書四個毛筆字“印象筆記”…我去您們真是時刻不忘了做廣告啊,你咋不印個“精忠報國”給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