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網CEO程炳皓:“開心”不開心,上市已遙不可及

開心網ceo程炳皓:“開心”不開心,上市已遙不可及

2011年的夏天,終於有記者見到了程炳皓。

這是個已經銷聲匿跡了一整年的創始人。他像個走出洞穴的科學怪人,回答一個問題需要停頓幾十秒。他望著空無一物的天花板,像在仔細思考,可表情又像是個被老師無端端抽中回答問題的國小生。

曾經輝煌,風光不再。開心網在2009年曾經達到500%的用戶增長,但在過去的一年裡,用戶流失率卻高達65%。

最新訊息是,坊間傳言開心網將會賣給對手新浪或者騰訊。程炳皓坐在我們面前,拒絕證實或者證偽這個訊息,就像一個既不願意承認失敗,又難以證明自己成功的普通男人那樣。

英雄遲暮,十字路口。他在想什麼?

我不能犯錯

程炳皓端著雀巢咖啡杯走進會議室,已不再是傳言中的百花蜂蜜玻璃罐。他身材消瘦,t恤扎在褲子裡,總讓人覺得衣服大了一碼。他的面容有些憔悴,兩眼深凹,一笑,嘴角的皺紋全擠在一起。

“慢了。”程炳皓身子前傾,雙手抱臂,眉頭鎖成個川字,“如果說有失誤,那就是我們慢了。從一開始,在團隊的組建上慢了,在商業化上慢了,在開放的腳步上慢了。”

此時,alexa的數據顯示,微博的用戶量增長已達到100%,相對應的是開心網流量的陡然下滑。

失誤,這是程炳皓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面對的問題。自從2007年底成立以來,開心網一直以sns業務為主,被定位為一家技術型的公司。2009年下半年完成第二輪融資後,在新浪的建議下,才招聘了一名財務人員,而之前的賬務業務都外包給了記賬公司。也就是說,從一家完整的公司架構來看,開心網到那時才開始考慮公司化的治理。

2009年下半年,開心網不過100人,沒有專業的銷售團隊,也沒有廣告團隊,2011年,公司擴張到600多人,這個過程只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更確切點說,程炳皓甚至在一年前才開始進入ceo的角色,而之前只是帶領著技術團隊硬坳產品和技術。

程炳皓是個貼滿技術標籤的創始人。

1991年,從北京核工業學校中專畢業後,程炳皓進入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由於愛好計算機,直接被分配到技術部門。1998年底,程炳皓加盟新浪,從高級工程師一直做到代理新浪網cto。

採訪的幾個小時內,“技術”、“用戶體驗”幾個詞貫穿始終。每次提到市場和行銷,他都會用技術內容和用戶體驗代以回答。

和長袖善舞的人人網ceo陳一舟相比,程炳皓顯然“木訥”幾分。陳一舟緊跟2007年facebook的開放策略,2008年也提出開放,在對套用的投放上,陳一舟則是打快板,快速推出,讓市場驗證,一旦不受歡迎,立即收攏。

程炳皓的思維邏輯是另一個方向:不能出錯。“在寫程式時,我是不能犯錯的,所以做決策也不能犯錯。”2009年,繼人人網後,51網、聚友網等也相繼開放平台,招攬開發者。程炳皓說,“我那個時候還沒有想過開放的問題。”直到今年,開心網才開始大規模開放,此時,從新浪到百度、騰訊,網際網路公司一舉開放,這無疑將開心網推到四面楚歌的境地。

“你讓我回過頭去說還會不會考慮那么久,我說我還會這么做的,因為只要它涉及到用戶體驗,我還會比較謹慎。”程炳皓深思了很久,站在一名程式設計師的身份上,他無疑將“不能出錯”的思維貫穿得很徹底,但放在整箇中國網際網路的大江湖下,程炳皓的這種思維和打法顯得格格不入。

突圍自身

是該改變了,一年的時間裡,程炳皓幾乎不面對媒體,而這也是開心網遭遇外界質疑最嚴重的時期。

“你現在焦慮么?”聽到這一問題,程炳皓一陣沉默,他抬頭長吁一口氣,空氣僵住,局面尷尬。“你面對外部環境,微博的快速發展、sns遊戲的層出不窮,有壓力么?”我繼續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