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朝陽:覓食的狐狸長成了巨人

張朝陽講道:“網際網路可以說是走過了第一個十年,在第一次浪潮1996年萌動到1997年開始形成商業模式的探索到1998年、1999年高潮,這是第一個浪潮,產生了相當多的企業,當然有很多很多企業失敗了。比較幸運能夠捷足先登獲得資本市場青睞的只有三大門戶,稍微晚一些可能機會少一些,但是也能夠產生一些企業。經過多少年以後或者七年以後,六年以後,最初的三大門戶形成相當的規模,有了足夠的資金在品牌上獲得發展。第二次資產浪潮到來以後,1998年、1999年產生的企業大批企業死亡了,但是剩下的幾個頑強的,除了三大門戶以外還有一些頑強的企業一直活下來,終於迎來資本市場第二次浪潮,第二次浪潮可以說是資本市場的第二次浪潮。但是網際網路的套用和實踐網民數量越來越多,每個人上網的各種行為從簡單的讀新聞到發郵件到年輕人上網有多種多樣跟網際網路的親密接觸,這是市場上的進展。活下來渡過資本嚴冬的企業現在逐漸融得大量風險資金獲得上市,表現出來的就是資本的第二次浪潮,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突然有了很多錢,商業模式比較清晰,但很多方面還需要探索。”

這樣重要的場合里,張朝陽這樣一番講話是具有象徵意義的。至少在最清楚公司運營情況的張朝陽自己看來,他已經坐到了成功者的交椅上,有資格總結歷史,展望未來,平靜地講幾句業界的巨觀話題。張朝陽真的為渴望創造奇蹟的年輕一輩樹立了一個榜樣?張朝陽真的堪稱英雄?本刊記者近日專訪了張朝陽,期望從他的言談話語中判斷他的現狀,解讀這個經常作秀的新銳財富代表人物。

覓食的狐狸長成了巨人

成功是成千上萬的精英們共同追求的目標,但成功是個過程,過程中的哪一點上標誌著真正的大功告成,這很難判定。就張朝陽的創業經歷來看,目前的狀態的確是一個較高的發展巔峰。採訪中,張朝陽也明確地告訴記者,目前是搜狐情況最好的時期。

2004年10月12日,胡潤推出他的百富榜,張朝陽名列第66。財富是計算來的,而未來無法計算。於是,胡潤對一年來的搜狐進行了業績評價:“一年來搜狐的事業有了不少進展,但股價卻呈下跌之勢。前年10月底,搜狐在內容方面與迪士尼合作,11月,成功併購網路遊戲網站及房地產網站焦點房產網,從單一門戶走向門戶矩陣。2004年8月初,搜狐又推出擁有自己獨立域名的專業搜尋網站‘搜狗’,意欲在搜尋引擎市場分得一杯羹。搜狐去年的銷售額為6.6億元(2002:2.4億元),員工1100名。”

胡潤簡單地對搜狐進行評價,也許他認為搜狐的業績就是張朝陽的業績,也是張個人財富的最好參數。我們可以看排行榜的簡介,“張朝陽個人簡介:年齡:40,出生地:陝西西安,教育: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博士,主要公司:搜狐公司,公司總部:北京,上市情況:納斯達克—s0husohuinc(june2000),主要行業:簡訊、線上遊戲和入口網站,財富:15億元。”

張朝陽的成長經歷中,1986年是一個分水嶺,他考上李政道獎學金,赴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學習。張朝陽從小就不安分,愛幻想,不甘落後,對很多東西感興趣。他學過畫畫,做過飛機航模、拉過二胡,尤其喜歡看《水滸》。他喜歡看那些自學成材的故事,讀《哥德巴赫猜想》,並暗立志向:要好好念書,將來出人頭地。中學時代,張的理想是當物理學家,認為只有獲得諾貝爾獎,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這是他考取清華大學的直接動力,也是他考取李政道獎學金的直接動力。

從陝西西安到北京,從北京到美國,故鄉漸行漸遠,理想漸行漸近。人生的轉折和變化成為一種標誌。而今天的張朝陽,就是理想變化的結果。1993年,在麻省理工學院念了幾個月的物理學博士後之後,張朝陽突然感到學了很多年的物理學並不太適合自己。“在物理實驗中,我發現,我是個操作型的人,特別注重結果,不能容忍搞一套理論,而這套理論要在100年之後才能得到驗證。”與此同時,張朝陽看中了和中國有關的商務活動,他很幸運地在麻省理工學院謀得了亞太區中國聯絡官的角色,這個角色讓張朝陽有機會頻頻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