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從小到大沒覺得自己富有過

即便是小螞蟻的時候,她也敢跟蘋果、英特爾這樣的大象斗一斗。最終,她“斗”成了台灣首富,甚至超過了她老爸王永慶創下的產業。而她在創業前兩年賠掉了4.4億台幣。關於錢,王雪紅說,從小到大,自己就沒覺得富有過。

中午12點,錄製完央視的《對話》,王雪紅站在錄播廳外的水泥地上,陽光正好照在身上,所有色彩都明亮起來。薄薄的嘴唇上塗著大紅色的口紅,這幾乎是她全身上下最鮮亮的顏色了。此外,還有一件橘黃色的綢緞襯衣,在西裝外領間露出一縷亮色。

這件襯衣和錄製現場橘黃色的背景很搭。這讓人很自然想到是精心的打扮。同為女人,閒聊的話題,最好不過從穿衣打扮開始了,這大概是女人都喜歡的話題。

她雙手迅速拽起黑西裝的領子,一直裹到脖子處,掩住橘黃的襯衣,朝《中國周刊》記者笑了笑,算是回答:“看,這樣,就只剩下黑西裝了。我還是習慣一身黑。”一邊說,頭往裹起來的西裝領子裡縮了縮,笑得更開了,聲音裡帶著沙啞。

的確,除此之外,王雪紅全身上下便全是黑色了。黑色的披肩直發,黑色的西裝,黑色的鞋子。這是她的標誌出場裝。

來錄節目之前,《對話》節目組和她溝通,“這次穿個白西裝?”王雪紅想了想,還是一身黑來了。她說,“還是習慣的,最好。”

她也對《中國周刊》記者解釋,自己是怕麻煩,衣服都是黑色,就不用花時間和心思在穿衣打扮上了。

隨意,親切,這是王雪紅給諸多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是,不要認為這就是她的全部。《紐約時報》評價她是“it界最有權勢的女人”。

“權勢”一詞,可以從一系列標籤上解讀:台灣威盛集團董事長;《福布斯》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的台灣首富,超過了郭台銘;《福布斯》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一同當選的還有德國總理默克爾;《商業周刊》25位“亞洲之星”;《華爾街日報》“亞洲女主管10強”。

當然,有一個標籤也許是最能讓人記住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

超越老爸王永慶

或許可以猜得到,作為王永慶的女兒,遇到的最多的問題,無非是“你哪一點最像父親”或者“父親對你有哪些影響”之類。

王雪紅是王永慶二太太的小女兒。

和兄弟姐妹們一樣,她也同樣面對這個問題。在諸多對她的報導中,她總是被評價為“最像父親的女兒”,她也承認,“父親對我的影響很大。”

在11月的這次《對話》錄製現場,王雪紅再次面對這個問題,她一反尋常地揪起自己的兩隻耳朵,拽了拽,調侃道,“我和父親不一樣的是,我沒有父親的兩隻翹起來的耳朵。”

現場一陣笑聲。

王雪紅15歲便被送到美國,她喜歡蕭邦和莫扎特,自己選學了音樂,立志當一名音樂家。但是,時間不長,她發現,“自己沒有那個天分,一首曲子,身邊的同學聽到聲音就能寫下譜子,我要整天整夜地想。”

很快,她從一名音樂專業學習者變成了愛好者,開始主攻經濟學。

對於“父親對你的影響”這個俗到不能再俗的問題,王雪紅會拿美國讀書這個階段舉例。“每星期都會收到父親的信,手寫的,很潦草,長達二三十頁,討論管理上的東西,我當時根本看不懂,國語又差,看完一封信很費勁。”

父親對王雪紅很嚴厲,她大二實習時在父親的台塑集團待了兩周,“覺得實在無聊就逃跑了”,其後,王雪紅進了二姐的大眾電腦公司,而後自己創業。父親為此“整整罵了我十年”。

王雪紅自立門戶,創辦了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台灣威盛集團旗下有台灣宏達電等幾家知名的子公司。其中宏達電生產的htc手機,已廣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