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或將超越李嘉誠的華人新首富

編者按:周大福將於近期上市,估值在2410-3020億港元。藉此,其創始人鄭裕彤身家有望超過李嘉誠,一舉成為華人新首富。鄭裕彤是如何起家,並迅速積累財富的呢?

訊息稱周大福將爭取在下月中旬完成掛牌上市。

如果成功上市,市場預期公司市值將在2410-3020億港幣之間,大股東鄭裕彤資產或超越李嘉誠,晉身華人首富。

周大福估值2410-3020億港元。

據悉,周大福逐步將爭取在本年度最後上市期限即下月中旬完成掛牌,上周已啟動預推介。本次上市的保薦人德銀對周大福的估值在2410-3020億港元之間,相當於2024年市盈率26.3-32.9倍,預期周大福2024年度的盈利將為135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56%。

息稱,目前初步接觸的投資者反映公司的估值偏高,有投資者更希望市盈率能降至25倍以下,但周大福及保薦人方面則仍有信心公司能實現高估值上市。

鄭裕彤身家有望超過李嘉誠。

周大福珠寶若成功上市,不但將立即進入本地最大上市公司三甲,更令其控制人、香港富豪鄭裕彤成為關注焦點。福布斯2011年的富豪榜上鄭裕彤資產約90億美元,看似距離華人首富李嘉誠260億美元資產距離甚遠。然而這一估算並未納入鄭裕彤在周大福的資產。

即便家族在周大福珠寶的持股僅有51%,同時周大福以目前保薦人估值的底線2400億市值上市,這部分資產也將暴漲至最少1200億港元。

鄭裕彤其它資產和投資同樣紛繁複雜,根據新浪財經的統計,他與cytfamily名列多達19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名單。其中最主要的資產包括新世界(600628,股吧)系的新世界發展、新世界中國等。以21日收市價計算,這部分資產總值達約690億港元。

根據福布斯今年3月的統計,香港排名第二的富豪為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資產達200億美元,第三為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資產為195億美元,鄭裕彤排名第四,馮國經、馮國綸兄弟排名第五。一旦周大福珠寶今年底成功上市,鄭裕彤不但穩超排名二、三位的富豪,更有望超過李嘉誠,一舉成為香港乃至華人首富。

周大福簡介

周大福集團是鄭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擁有的一個實力雄厚的私人商業集團,集團總資產值超過50億美元,所經營的業務遍布全世界,合共雇用員工約共8萬人。集團業務主要由兩間公司經營。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在香港及國內的珠寶首飾行業里,每年銷售額占市場第一位。

鄭裕彤創業故事:從學徒做起的超級富豪。

1925年8月26日,鄭裕彤出生於廣東順德縣貧窮偏遠的倫教鎮。從小家境就不是很好,但父母卻對他期望很高,節衣縮食送他到學校念書。就在鄭裕彤念中學的時候,廣東境內連年戰火蔓延到了這裡,生活的困難使得他不得不放棄了學業,全家人避難到澳門去謀生。

來到澳門,為了謀生,鄭裕彤走上了打工仔的道路。那時的鄭裕彤,個子不高,身材單薄,但是機靈而樂觀,對生活充滿著信心。1940年,父親把鄭裕彤送到自己的老朋友周至元所開的“周大福金鋪”去當學徒,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兩家早就指腹為婚,鄭裕彤到未來的岳父這裡也便於聯絡感情。

雖然是以“準女婿”的身份在店裡幫忙,但鄭裕彤一樣從最基層做起,最初,他的工作只是掃地、倒痰盂、洗廁所,空餘時間才在店面學習接待點小生意。但是鄭裕彤十分聰明好學,很善於從小事上察言觀色,把每件事都做得妥妥噹噹,岳父周至元出名的兇惡,私底下有人叫他綽號“轟炸機”,可以說誰見了誰害怕,但鄭裕彤卻從來沒有挨過罵。

因為鄭裕彤的聰明勤奮、為人誠實,沒多久周至元便讓他正式改為學做生意。在做生意中,他又很愛動腦筋,經常外出觀察別的珠寶是怎樣做生意的,吸取別人的長處,改進自己的短處。三年後,便升為主管,就是這個時候,他和周至元的女兒周翠英結婚,從此工作更加賣力,從各個方面輔助岳父經營珠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