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作文素材:最美教師張麗莉事跡

最美教師張麗莉在北師大“學為人師”

“我的名字中,第一個‘麗’是美麗的‘麗’,第二個‘莉’是茉莉花的‘莉’。想記我的名字,記住‘美麗的茉莉花’就行了。”這是最美教師張麗莉介紹自己時常說的話。XX年,她考入北京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專業,成為一名研究生。在教師界堪稱楷模的她,認為自己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縱然,那場事故中,張麗莉失去了雙腿。時隔2年,她笑容依舊,那雙會說話的大眼睛中又多了一份美麗。在北師大,她找到了飛翔的理由。故事要從她準備考北師大研究生說起。

康復醫院邂逅特殊教育

初見張麗莉,一襲青色長裙垂在輪椅上,她恬靜地坐在那裡,微笑中已找不到苦難的痕跡。談及康復的痛楚,她輕描淡寫,一帶而過,但說起和特教的邂逅,言語之間有說不盡的回味悠長。

事故之後,張麗莉被送往中國康復中心。在那裡,她遇到了一個國小四年級男孩鵬鵬(化名)。鵬鵬因為一次車禍,小腿被截肢。他從小酷愛踢足球,現在只剩下一條腿,他的世界仿佛從此坍塌。張麗莉看在眼裡,每天做完康復後都去陪鵬鵬看卡通片,鼓勵他。陪伴的感覺是奇妙的,自從認識了張老師,鵬鵬每次康復訓練都很刻苦,結束後堅持找張老師分享他的進步。“希望張老師看到我的進步之後,更努力地堅持下去。”鵬鵬常跟媽媽說。鵬鵬一天天長大,有一次,他突然像男子漢一樣向媽媽拍著胸脯說:“您別傷心,我的苦難都是暫時的,等我好了就去上學,以後還得孝敬您!”那一刻,張麗莉含著淚笑了,她心裡比鵬鵬媽媽還要欣慰。

“對於一個半路殘疾的人來說,最煎熬的不是肉體康復,而是心理康復。我恢復起來都很慢,鵬鵬這樣的孩子又該如何應對呢?”張麗莉說,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孩子的心靈尤其脆弱。和鵬鵬的結識,讓張麗莉邂逅了特殊教育,也讓她認識到了這份工作的意義,更讓她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考研的念頭在輪椅上生根發芽

XX年9月轉院到北京,張麗莉的康復從“坐”開始。由於失去了雙腿,從“坐”到“坐穩”這個過程,她用了3個月。她掙扎過,也彷徨過。

“你還有雙臂,就可以去擁抱愛的人,擁抱世界。”丈夫的一句話讓張麗莉重新認識了自己:縱然殘疾,不要想不能做什麼,而要思考還能做什麼。於是,她做出了一個決定:考研,從頭腦開始“武裝”自己。這讓身邊的人“大跌眼鏡”,且不說每天的康復訓練有多痛苦,在所剩無幾的備考時間里,她還要從本科所學的中文跨專業考到特殊教育。

這是張麗莉的第二次考研。大學畢業那年,她也曾躋身於“考研大軍”。雖然幾分之差讓她與研究生生涯失之交臂,但每每回憶起來,那是她“最歡樂”的時光。“我連死都不怕了,還怕這次嘗試嗎?”和上次考研不同,這次是張麗莉坐在輪椅上、身處病房裡的“一個人的戰鬥”。考試也是在病房裡進行的,整個考場只有她一人。

憶起張麗莉複試那天,導師王雁至今記憶猶新。在去康復醫院的路上,王雁和其他導師還在擔心有些話語可能會觸碰到張麗莉最敏感的內心,但第一眼見到她時,所有的顧慮都解除了。“她一直笑著。從她的笑容里,我看到了她的培養潛質。”王雁說,一位合格的特教老師首先要有健康的心理,張麗莉對生活的積極和熱情本身就散發著“正能量”,而這種在風雨之後的燦爛並不是強顏歡笑,而是發自內心深處。

從老師到學生的“完美轉身”

對於張麗莉來說,在北師大求學雖是從老師的身份轉成學生,卻是一次“完美轉身”。“第一次走進校園,看見木鐸金聲竟有一種歸屬感。”

令張麗莉感動的是,第一天上課時,同班幾名同學特意到門口迎接。第一節課,沒有對英雄的特別歡迎儀式,沒有預留英雄發表感言的時間,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十幾人圍在一個圓桌旁,各抒己見,思想上一次次碰撞出火花,張麗莉很快就融入了這個小集體。“這一年,我就像海綿一樣,每天都在吸收大量的知識,仿佛回到了大學時光。”在這裡,她褪去了所有的光環,像孩子一樣快樂。

“王老師,您懂我的。”雖獲得“最美教師”的殊榮,張麗莉從不申請“特殊照顧”,堅持和大家一起上課,不“吃小灶”。同學也懂她,時常備一支錄音筆,有好的講座隨時錄下來分享給“麗莉姐”。

張麗莉是班級公認的“三好學生”,從豐臺趕往海淀,15公里的路程風雨無阻。“每天早晨我到辦公室,麗莉夫妻倆已經在教室等候了。”王雁說,上學期他們夫妻倆只有一次因為堵車遲到了10分鐘。王雁下課後回到辦公室,手機顯示多條未接來電和簡訊,都是張麗莉發來說明遲到原因的。“雖然是件小事,卻讓我很感動。麗莉無論對工作還是學習,都嚴格要求自己。”

和張麗莉分在同一小組的李緋,得知小組的期末作業被評為優秀,特別想和記者說兩句:“從去年6月,我們就開始了這個課題的調研,每周要去幼稚園兩次。”當時,驕陽似火,地面被烤得滾燙,張麗莉靠手轉動輪椅,每轉一下就有強烈的灼熱感,但她堅持和組員完成了作業。“張麗莉當過老師,視覺更貼近一線,我們沒她真不行!”

“當特教老師最需要的是愛心。”通過學習和實踐,張麗莉深深體會到,一位特教老師想要獲得幸福感,就要比普教老師付出更多的愛和包容。“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重新走上屬於我的講台,無論是裝假肢還是坐輪椅。”張麗莉不知道,導師王雁對她抱有更大的期望——希望她不僅成為一位優秀的特教老師,更能成為一名有專業素養的殘疾人事業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