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谷歌招聘專家的八個求職秘訣

一般來說,你也想把儘量多的精力儘可能投注到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當人們開始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常見的錯誤是說:”我不知道誰能給我一份工作。”既然如此,何必自找麻煩呢?這種想法的問題是,一般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會幫你找到工作–而是他們的熟人以某種你無法預料的方式幫了你一把。

舉例來說,假如你的鄰居是位教授,你說:”實際上我不想在大學裡找工作,那么為什麼我還要告訴他,我正在找哪種類型的機會?”儘管如此,事實上教授的配偶或他們的鄰居可能恰好是你正在尋找的關係。你無法知道這樣的關係從哪裡來。所以,作為求職者,實際上你要確定,具體談論你要找的是哪種機會,並且讓你所有的關係都知道。因為他們會抓住你要找的東西的片斷信息,告訴他們的關係網,那才是你要找的機會到來的地方。

秘訣3:質量vs數量

robert:許多人已經失業很久了。這很容易讓求職者沮喪。他們發出幾百份、甚至上千份簡歷,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正是在這一時刻,他們可能被迫去嘗試一些不同的途徑。這樣明智嗎?

bryan:好吧,我們稍稍談談這件事。你知道,如果你打算把簡歷投給廣泛的潛在僱主,那么你的簡歷必須很寬泛。你陳述事情的方式必須旨讓很多不同的人感興趣。這就返回到前面提到的問題,我看到那些努力想要脫穎而出的人,他們專注地讓他們的簡歷使一小群人產生興趣。但如果你想同時取悅幾千個觀眾,這根本辦不到。

想想你在郵件夾中收到的信件,那些寫給幾千人的信件,還有那些寫給你、標著你的名字而且有一段個人信息的來信,實際上你會讀後面這者。所以說,如果你把簡歷一起寄給一個機會或五個機會,這會成功,因為你將關注這些少量公司的細節問題。但如果你要一次再一次地使用同樣的求職信,希望它能吸引更廣泛的人群,你的希望將變得越來越渺茫。這種方法的問題是,你的簡歷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夠有趣,無法起效。

如果你打算花三個或四個小時準備簡歷,尋找工作機會,那么最好縮窄目標範圍。如果你花五六個小時準備簡歷,只花5到10秒的時間來傳送電子郵件,那或許會有效。但如果你用兩三個小時,儘可能多了解在這個公司你能做什麼,而且實際上努力找到某個可以幫助介紹你的熟人,這將是一項艱苦的工作,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然而從根本上講,它會使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秘訣4:如何用簡歷有效推銷自己

robert:在看過幾千份簡歷之後,你想跟求職者分享哪些可以改進簡歷的辦法?

bryan:無論公司規模的大小,或者申請人的多少,你需要看著你的簡歷,問問自己,它是否包含正確的信息。這就回到前面的問題上:簡歷的具體明確為什麼那么重要。如果你的簡歷非常寬泛,它讀起來就像一個工作描述,跟那些能夠清楚明白說明他們的成績的人相比,你的簡歷的說服力不會那么強。

例如,通常你簡歷會從”你做過什麼”以及一些工作描述開始。譬如,我管理過十個員工。我曾負責區域銷售。我曾負責這條生產線。但是如果你停在這裡,你仍然沒有回到更重要的問題:通過你曾承擔過的這些職責,你完成了什麼?

所以,如果你管理過八名員工,那么這個團隊實際上取得了什麼業績?你曾監督某個銷售區域–那么在那裡,你能提高多少利潤?恰好是這種層次的具體性,是絕大多數人沒有提供的。在你的工作中,從你被要求做的事情開始。如果你這那個職位上工作了一兩年,或者即使是六個月,在此期間,在面臨挑戰和有限資源的情況下,你完成了什麼?

我們再次強調,作為應聘者,你對你所做的事情–包括你的成就和特長–描述地越具體,人們對你會越有興趣。事實是,你越想儘可能取悅更多的人,人們就越是對你不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