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要做職場的喜羊羊

人在職場,不爭取必遭淘汰;而太過爭取,必遭孤立。

宋先生今年28歲,6年來,從一名懵懂的大專畢業生,成長為太原市一家上市房地產公司部門經理,歷經坎坷。在他看來,自己的小有成就應該得到眾人的認可。但實際上,就在上星期——他的結婚典禮,到場祝賀者難撐門面。“我一直相信,機會都是平等的,並且,機會只給有準備的、積極爭取的人。”宋先生在結婚典禮上這樣總結職場生存之道。不過,一些被通知的人員沒有到場,難免讓他面子上掛不住。幾名要好的朋友,不斷勸酒,宋先生漸漸喝高了。

細數起來,無論在一線銷售崗位上,還是如今的管理崗位上,宋先生都是領導器重的戰將。平時,總能得到領導的特殊照顧,比如領導個人的事情會交給他辦,領導層的聚會他也往往會應邀參加。領導的評價是——有思想,總是受命於危難之際,還往往不負重託。“我到底怎么了,他們不給我面子……”宋先生酒後終於吐出壓抑許久的疑惑。看到宋先生鬱悶的樣子,一旁的摯友點燃一支煙,拍拍他的肩膀,慢慢勸解開來:“哥們兒,你積極進取、努力實幹的精神值得讚許,你有能力,值得肯定。可你別忘了,你畢竟身在一個集體中,工作過於出色,不懂得收斂,你占盡風光,讓別人個個都喝西北風去?天長日久,大家勢必對你有成見,羨慕嫉妒恨在所難免。還有,記得花點時間,花點銀子,和那些不是你領導的人一起吃吃飯,唱唱歌。”

“不要老做卡通片里的喜羊羊,總是跑得最快、總是最聰明。”摯友說。上進的同時也要學會懂得收斂,也就是懂得給別人機會,學會協作。慢慢地,就會發現,和大家相處好了,心情才會更好,更能找到歸屬感,職場才能也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