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員經常遇到的幾種顧客類型

吊兒郎當型
  這種顧客沒有主見,對於點菜很難下決心。當我們服務到這種客人時,應該和藹可親地為客人說明各種菜餚並提出建議,引導他下決心,如此就可以節省時間,又增加顧客的信心了。
妄自尊大型
  這種客人有種自大感,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讓人覺得有點目中無人,總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故當我們服務這種客人時,最好是順從其意見,遵照他的話去做,不要與他爭論,這樣服務就沒有問題了。
老馬識途型
  對於這類型的客人的服務最好是多聽他說話,不批評他所講的內容,他要點什麼我們就給他什麼,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浪費型
  這種客人喜歡交際,用錢沒有節制,更愛吹牛,故對這種類型的客人服務時,應保持距離,不可太接近,以免萬一發生事故而將責任推到我們身上,跟著受牽累那就划不來了。
囉嗦型
  這種客人應儘量避免和他長談,一談上就沒有完,影響工作,在點菜時應柔和地將要點簡明扼要地說明,忌辯論。
健忘型
  此類顧客對於服務員告訴他的菜餚名稱等有關事情,很容易忘記,必須要說好幾遍,點菜時服務員寫好後必須要他確認,否則菜送來時他否認叫過這道菜就麻煩了。
寡言型
  此類顧客平常很少說話,所以當他向服務員點菜或交代事項時,應專心傾聽其意見,並提出簡明扼要的建議,以確保餐飲服務的完整性。
多嘴型
  此類客人喜歡說話,一說就不停,服務人員為他服務時,最好是儘快誘其談入正題,以免耽誤了服務別人的時間。
慢吞型
  此類顧客喜歡東張西望,動作滯笨,說話吞吞吐吐,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下決定,所以服務人員在為他點菜時,最好能幫助他迅速下判斷。
急性型
  這類顧客個性急躁,任何事情都希望快速解決,所以服務員為他服務時,必須動作迅速,與他交談應單刀直入,簡單明了,否則此種客人很容易發脾氣。
水性楊花型
  這類顧客對於處理事情始終猶豫不絕,即使已經下了決定,又想變更,總認為別人選擇的比自己的好,因此服務員在為他點菜服務時,應引導其選擇的正確性,並鼓勵他接受自己決定的服務。
健談型
  此類顧客很喜歡聊天,一聊就沒完沒了,故對這種客人服務時,應以適當的方法暗示他,還要為別桌客人服務,以便結束服務。
情人型
  此種顧客比較喜歡安靜的地方,服務人員為他點菜服務後就不要再去打擾他。
家庭型
  這類客人到餐廳用餐時,服務人員應特別照顧他的小孩,他就很愉快滿足了。
VIP型
  此類客人我們為他服務時,應以把他視為國王的態度去服侍他。
吃豆腐型
  這類客人喜歡吃服務的豆腐,尤其是女性服務員為他服務時,他有過分的行為,我們只要回答不知道或報告上司即可。
無理取鬧型
  服務人員為這類顧客點菜或服務時,就特別注意自己講話的口氣是否禮貌,切記不要與他辯論,如無法應付時,報告上司處理。
夫人型
  歐美社會是女權至上,故對女性顧客應殷勤接待她們,以便往後她們替本店義務宣傳。
酒醉型
  這類顧客到餐廳必喝酒,每飲必醉,當他喝醉時,最好避免注意他,不要與他談話,只要他不吵鬧就可以了,如果醉倒了應安排他到休息室休息。
開放型
  這類顧客對任何事情都是毫不保留地表現於言行之間,而且不輕易聽別人的勸告,所以服務這種客人時,為免傷感情,應等待其情緒安定後,再說服他,並為他服務。
沉著型
  雖然這類客人個性沉著,但不容易輕意下決定,服務人員為他服務或點菜時必須對答如流,使其聽了深信不移。
溫柔型
  此類客人個性溫和,對事情較難下決定,服務人員在服務時,只要加強他的自信心,設法協助他下決心即可。
固執型
  這類顧客的自我觀念很重,雖然處理事情果斷,但欠思考,往往無法與我們的意見相同,只要以溫和的態度,禮貌地引導他向著我們的主張即可。
社交型
  此類顧客會說話善交際,但並不好應付,當我們為他服務時應注意我們的言行,以免發生意外,而遭受到他的抱怨。
排他型
  這類顧客感情特別敏感,最好儘量避免與其不必要的閒談,如要與他說話,也必須找出合適的話題,使對方解開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