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國家名酒真偽的鑑別?

國家名酒除所用的瓶子用料考究、製作精緻外,有許多名酒都採用獨特的瓶型。例如茅台酒多年來一直使用乳白色圓柱形玻璃瓷瓶,瓶身潔白光滑,無雜質;五糧液有鼓形瓶和晶質瓶兩種,瓶底和瓶身有五糧液酒廠專用字樣;瀘州老窖特曲使用的是異形瓶,瓶底有瀘州老窖酒廠專利瓶字樣。其他名酒瓶形外觀也各有特點。凡不符合該名酒酒瓶特點者,肯定是假貨。

國家名酒的瓶蓋大都使用金屬防盜蓋,並且瓶蓋的材質優良,製作精湛,形狀一致,一扭即斷。蓋上文字圖案清晰工整,封口嚴密,不松不漏。而假貨的瓶蓋一般是手工製作的,封口不嚴密,常有鬆動漏酒現象,且文字圖案不清晰,易脫落,蓋口不易扭斷。

國家名酒包裝精緻,紙質優良,多數使用進口紙;包裝製作和標貼印製規範精美,凹凸版印刷,圖案文字清晰鮮明,套色準確,裁邊整齊。假貨一般紙質較粗糙,圖案文字不夠清晰,色彩不夠協調,套色不正,無凹凸印刷或印刷的凹凸感不明顯。

國家名酒已在包裝或瓶蓋上使用雷射全息防偽標誌、螢光防偽標誌、溫度防偽標誌或仿形防偽技術等。例如茅台酒的防偽圖案有“飛天”和“五角星”兩種,均採用雷射全息防偽標誌,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不同的色彩,而且只能使用一次,開啟後就不能復原再用。注意用真品上的防偽標誌與待鑑定的產品對照比較,就可鑑別其真偽。

各種國家名酒都有各自的色、香、味和風格特點。但不論哪種名酒,都具有酒液清澈、香氣幽雅、入口甘醇淨爽、甜而不膩、苦不持久、辣不嗆喉,酸而不澀的優點。假貨不具備這些優點,而且多數香味刺鼻、入口嗆喉、有雜味等不正常口感,其共同手法都是以一般白酒充當名酒,故品嘗結果沒有所冒充名酒的獨特之處。

有些國家名酒工藝獨特。例如董酒,生產過程中加入某些中藥成分,品嘗時應有獨特的藥香味,如果品嘗時無這種藥香味,則肯定不是董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