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市驛板鴨[圖]

白市驛板鴨白市驛板鴨是四川重慶的著名特產,以產於市屬巴縣白市驛而得名,素以色、香、味、型俱佳而聞名於世。

白市驛板鴨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最早加工板鴨的多為家庭,產品面向酒館等。後來逐漸暢銷重慶市大小酒館及碼頭各地。到抗日戰爭時期,連飛機場的外國人、資本家等上層人物也爭購併攜往外地。於是,白市驛板鴨又香飄上海、廣州、香港及歐美等地、銷路大增。新中國建立後,當地擴建廠房,增添設備,擴大了板鴨生產,提高了產品質量,使產品遠銷國外,還先後被評為省、市和商業部的優質產品。

原料配方:白條鴨100公斤食鹽3~5公斤白酒0.5~1公斤白糖1~2公斤桂皮0.2公斤花椒0.1公斤乾薑0.04公斤三奈0.01公斤大茴香0.01公斤小茴香0.01公斤玉果0.015公斤丁香0.015公斤廣香0.015公斤亞硝酸鹽0.01~0.02公斤

製作方法:
1.選料:選1.25公斤以上的健康活鴨。

2.原料整理:活鴨署宰放淨血後,立即放入60~70℃的熱水中浸燙拔毛(手工拔兩次),鏊個拔毛時間不宜過長。將洗淨的鴨體去翅去腿,在右翅下切一長約6~7厘米小口,取出食管嗉囊,拉斷結腸;取出內臟。用冷水洗淨體內殘血和破碎的內臟,然後用冷水浸泡4~5個小時,瀝乾水分進行整形。其方法是將鴨體背向下,尾朝外放在案子上,手掌用力將三叉骨壓扁,使鴨呈扁長方形。

3.醃製:把白酒噴灑在鴨體上,其它配料經粉碎後和食鹽混合,均勻地抹在鴨體上和腔膛內(食鹽可先炒一下),然後放在醃池(缸)內,冬季一般醃40~60個小時,中間翻動1~2次。醃好的鴨體起池後,用毛巾逐個抹去污物,再用兩塊竹片交叉將鴨綁直。

4.晾乾及燻烤:將綁直的鴨體掛於通風處或烘房內風(烘)乾後,用穀殼等為燃料反覆燻烤40~50分鐘,待表面金黃,腹腔乾燥時即為成品。也有的地方將鴨體和腔膛抹好鹽和香料後,用石板或石磨等重物壓住,使鴨體呈平板狀,約10天后,晾掛風乾2~3個月即可。板鴨越乾,肉越香。

產品特點:這種板鴨,選料嚴格,加工精細,配方獨特。成品呈蒲扇狀,色澤金黃,清香鮮美,餘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