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飲食禮儀(二)

飲食活動本身,由於參於者是獨立的個人,所以表現出較多的個體特徵,各個人都可能有自己長期生活中形成的不同習慣。但是,飲食活動又表現出很強的群體意識,它往往是在一定的群體範圍內進行的,在家庭內,或在某一社會團體內,所以還得用社會認可的禮儀來約束每一個人,使各個個體的人的行為都納入到正軌之中。

進食禮儀,按《禮記·曲禮》所述,先秦時已有了非常嚴格的要求,在此條陳如下:

“虛坐盡後,食坐盡前。”在一般情況下,要坐得比尊者長者靠後一些,以示謙恭;“食坐盡前”,是指進食時要儘量坐得靠前一些,靠近擺放饌品的食案,以免不慎掉落的食物弄髒了座席。

“食至起,上客起,讓食不唾。”宴飲開始,饌品端上來時,作客人的要起立;在有貴客到來時,其他客人都要起立,以示恭敬。主人讓食,要熱情取用,不可置之不理。

“客若降等,執食興辭。主人興辭於客,然後客坐。”如果來賓地位低於主人,必須雙手端起食物面向主人道身,等主人寒暄完畢之後,客人方可入席落座。

“主人延客祭,祭食,祭所先進,殽之序,遍祭之。”進食之前,等饌品擺好之後,主人引導客人行祭。食祭於案,酒祭於地,先吃什麼就先用什麼行祭,按進食的順序遍祭。

“三飯,主人延客食★,然後辨殽,客不虛口。”所謂“三飯”,指一般的客人吃三小碗飯後便說飽了,須主人勸讓才開始吃肉。

宴飲將近結束,主人不能先吃完而撇下客人,要等客人食畢才停止進食。如果主人進食未畢,“客不虛口”,虛口指以酒漿盪口,使清潔安食。主人尚在進食而客自虛口,便是不恭。

卒食,客自前跪,徹飯齊以授相者。主人興辭於客,然後客坐。“宴飲完畢,客人自己須跪立在食案前,整理好自己所和的餐具及剩下的食物,交給主人的僕從。待主人說不必客人親自動手,客人才住手,復又坐下。

“共食不飽。”同別人一起進食,不能吃得過飽,要注意謙讓。“共飯不澤手。”當指同器食飯,不可用手,食飯本來一般用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