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四溢的煲仔飯(組圖)


 

煲仔飯是特色的廣東製造,以前在廣州的街頭小巷裡,隨處都有賣煲仔飯的小鋪,香味也會在小巷中飄香。如今街邊小攤的煲仔飯越來越少,而酒樓食肆不但繼承了這一傳統,更想出了不少具創意的新配搭。

  煲仔飯做法既簡單又便捷,雖然分量不大,但吃起來既能有肉料,米飯中還帶了肉香,確實能令人食慾大增。所以廣東的父老鄉親們都喜歡吃煲仔飯,喜歡它那種由煲仔帶出的特有飯味。

  一煲好的煲仔飯,煮的過程十分重要。據“先到先等茶餐廳”老闆介紹,煮煲仔飯要將米洗淨後滲泡一段時間,直到泡透米心。煮的過程中,關鍵是控制火候,火太猛,煲里的水容易溢出,帶走了浮在水面的油,煮出的飯就沒有滑的口感。其次,肉的調味也很重要,鮮肉採購回來後要立即洗淨、斬件,放味料醃製,然後長時間醃製,這樣的肉才入味。

 台山黃鱔煲仔飯:用鱔魚來煲湯,似乎浪費了其爽口的肉質,故廚師們多在鱔飯、鱔菜中做文章。將台山特產的黃鱔魚用水煮熟,鱔魚去骨拆肉切成絲,拌上特製調料放在香米飯上,而香米飯恰恰是用煮鱔魚的水煲熟,魚香滲透其中,最後加點蔥和芫茜,前後只需10分鐘,這煲香濃美味的黃鱔飯便完成了。

  好味秘笈:據介紹,米一定要挑細粒、修長、帶韌性、黏性不大的台山米,吃起來米飯才粒粒分明好入口。

 

飄香四溢的煲仔飯(組圖) 飄香四溢的煲仔飯(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