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八寶酥的傳說(圖)


少林八寶酥,是少林和尚的傳統食品,它是少林和尚以靈芝、猴頭菇、銀耳、白果、木耳、嵩菇、香菇、茯苓八種山珍,補藥分別製成的八種香酥,總稱為少林八寶酥。因為它們各有療效,交替食用,能起到強筋活絡、提神健身、延年益壽的奇效,所以一直被武僧當作強身之寶。

早在一千多年前,少林八寶酥還曾被唐太宗盛讚為“稀世奇味”。事情是這樣的:

李世民在沒登上帝位之前,被父皇封為秦王,負責率兵在外蕩平各路諸侯。這一年他奉旨帶兵,平定洛陽的王世充,不料被王世充抓住,投入監牢。少林寺武功卓著的13棍僧聽到這個訊息後,以曇宗為頭,深夜潛入洛陽,從獄中救出了李世民,並且幫助秦王掃平天下,立下了許多戰功。對於13棍僧的救命之恩和卓著戰功,李世民銘記在心,他登基後,馬上傳旨召見了13棍僧,賜予食地40頃,還特別恩準少林寺可以招僧兵,參政事,食酒肉,開殺戒,並封曇宗和尚為大將軍。

又在寺中立起了御碑,把自己的這些敕令一一勒刻於碑,以昭示後來之君和天下官吏、百姓。貞觀三年,李世民帶著滿朝文武官吏來到了少林寺,大將軍曇宗和尚擺下蟠龍宴迎接聖駕,太宗皇帝對滿桌的山珍海味都不在意,唯獨對“少林八寶酥”情有獨鍾,他在品嘗之後,不由昂首吟道:“洛城峰火憶猶存,少林八酥今又聞,真乃稀世奇味也!”但就是被太宗皇帝譽為稀世奇味的少林八寶酥,到了晚唐年間,在唐武宗滅絕佛法的風潮中,也未能逃脫厄運而失傳了。

今天,少林食品廠根據歷史記載,又經少林高僧德禪大師,素喜、永真等禪師的指點,經過潛心研究,終於使這“稀世奇味”重見了天日。

少林八寶酥的傳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