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魚翅為何要加浙醋

魚翅出自鯊魚身上的魚鰭,有背鰭、腹鰭和尾鰭,經製作後成為美食,且含豐富蛋白質。有滋補養顏作用。據《本草綱目》所載,魚翅能補五臟、長腰力、益氣清痰,對糖尿患者更具療效。深受食家歡迎,遂成為筵席作佳品。而有“無翅不成席”之說。

在飲宴中吃魚翅時,我們不能難發現很多人刻意地將浙醋、芥辣、拔蘭地,甚至辣椒醬等應有盡有汁醬全部混入魚翅中,弄得上好的魚翅膿血不分地慢慢品嘗,此種吃法不足為范,亦不敢苟同。雖然,各人口味不同愛嗜又各異其趣,怎樣吃法無可厚非。但以為,除非廚師廚技不濟,製作水準不符理想,火候不足以至不夠粘軟,翅身硬而爽口,更因腥臭灰味未除,令人難以下咽,則酌量加入浙醋等物,以求辟除腥灰氣味,未嘗不可,亦情有可原,否則不敢恭維。

然而:須知魚翅本身原無味,全靠廚師在烹調時利用精心熬制的上湯,把魚翅煨至粘軟嫩滑入味,才能可口美味,倘若胡亂混入浙醋等物,則大好上湯滋味蕩然無存!破壞了烹調製作原理,魚翅便毫無可口可言矣。

誠然,魚翅與浙醋確實是最佳拍檔,正因浙醋除了有辟除腥臭灰味之味,更有助消化增強食及提鮮作用,不過最好在吃完魚翅後,吃一小茶匙醋,才能發揮效果,正因浙醋入口後,便可把口腔氣味一清,以便品嘗一道食時盡嘗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