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熱時入冰櫃為好

  我們習慣把食物涼透後再放進冰櫃,這樣既省電又可保持食物風味。可問題是,常溫下細菌最容易繁殖,只要幾小時,就足以致病。

35℃左右是細菌最易滋生的溫度,較高、較低的溫度均會影響其繁殖。在10℃以下的環境中,絕大多數細菌的生長速度會放慢。冰櫃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溫度是4~8℃。但部分細菌,如致小腸結腸炎的耶爾森菌、李斯特氏菌等有嗜冷的特性,在冰櫃冷藏的溫度下如魚得水,能迅速增長繁殖。有些細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雖不嗜冷,但生存能力極強,在一般的低溫條件下仍能增長繁殖。溫熱的飯菜立即放入冰櫃中冷藏,以一般冰櫃內的溫度4℃來看,雖然無法殺死細菌,但可抑制細菌繼續繁殖。

炎炎夏日,飯菜在常溫下放置幾個小時進入冰櫃,以毒性較高的痢疾桿菌為例,只要幾千個細菌便足以讓食用者拉肚子,其中的痢疾桿菌很快就能達到這個數量。剩飯菜容易吃出毛病,就是這個原因。而且,飯菜趁熱放入冰櫃,也並不會影響其營養,但存放食物要生熟分開,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包好。這樣既可防止食物交叉污染,又能防止食物的水分蒸發,保存食物的原汁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