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涮肉“利器”電磁爐


冬季,南方民俗最愛圍坐一桌“打邊爐”,北方則稱之為涮火鍋。涮肉的工具當然首選紫銅炭燒火鍋,但由於其不夠衛生、安全等多種因素,早已被大家束之高閣。電磁爐是近幾年出現的一種新型烹飪工具,由於它無噪音、無污染、節省能源等諸多優勢,很快便得到消費者的青睞。

電磁爐的選購大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功率輸出穩定性。優質的電磁爐應具備輸出功率自動調整功能,這一功能可改善電源適應性和負載適應性。可有些電磁爐並不具備這一功能,電源電壓升高時,輸出功率急劇上升;電源電壓下跌時,功率又顯著減小,會給使用者帶來不便,且影響烹飪質量。

2.可靠性與有效壽命。電磁爐的可靠性指標一般用MTBF(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表示,單位為“小時”,優質產品應在1萬小時以上。電磁爐壽命主要取決於使用環境、維護保養及主要元器件的壽命。據推測,電磁爐使用三四年後,即會進入失效期。

3.電磁兼容特性。這一性能牽扯到對電視機、錄像機、收音機的干擾和對人體的危害,改善這一指標通常有兩個方法,其一是在電源迴路中設定LC濾波電路,用金屬圍框吸收漏磁場;其二是檢測時採用脈衝測試方法,使平均幅射功率控制在最小限度,從而保證了電磁爐對人體的危害最小化。但是,有的電磁爐的這一指標不合格,仍照樣上市,故需加以鑑別。

4.外觀與結構。優質產品一般外觀整潔挺括、圖案字形清晰、色澤鮮艷,塑膠配件無明顯的凹凸不平,上下蓋配合緊密,給人以舒適感,內部結構布局合理、安裝牢固、通風良好、接觸可靠,灶板以選用陶瓷玻璃為佳,若選鋼化玻璃則性能略差。

5.鍋底溫度控制特徵。鍋底發熱直接傳至灶板(陶瓷玻璃),且灶板又是導熱材料,故一般都將熱敏元件安裝在灶板底部,探測鍋底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