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使用“全攻略”


現在微波爐作為一個日用家電,進入了千家萬戶,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不過,微波爐在使用中也要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這樣才能夠更好的方便我們的生活。

擺放要通風

微波爐應放在平穩、乾燥、通風的地方,爐子背部、頂部和兩側均應留出10厘米以上的空隙,以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金屬器皿不能用

微波爐內不能使用金屬或帶有金屬配件的容器,也不能使用木製或竹製器具,而應使用耐熱玻璃、耐熱陶瓷等專用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金屬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煮不熟食物。

封閉容器慎用

在使用微波爐加熱液體時應使用闊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噴爆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膜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袋裝和瓶裝食物要在開啟後放入容器內再放進爐內;雞蛋必須打碎並攪拌均勻後再放進爐內,否則有可能引起爆炸事故。

保鮮膜別接觸食物

使用保鮮薄膜時,在加熱過程中最好不要讓其直接接觸食物,可將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鮮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鮮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蓋住,這樣也可將水汽封住,使加熱迅速均勻。在取出食物前,可將保鮮膜刺破,以避免它粘到食物上。

肉類加熱要注意

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此外,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櫃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牛奶、油炸物不能加熱

因為牛奶中的胺基酸經微波爐加熱後,一部分會轉變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高溫油會出現飛濺導致明火。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起火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清理異味用食醋

經常使用微波爐難免弄髒,因此要經常保持爐內外的清潔衛生,必要時可用中性洗滌劑進行清洗。爐內如有異味,可用一碗食醋在爐內煮沸數分鐘,異味即可消除。

爐門正常方可用

如果微波爐的電磁外逸,會對人造成難以癒合的燒傷,因此,要經常檢查爐門的開啟是否正常,如有異常要立即停止使用,送維修部門檢修。

巧用微波爐消毒

微波爐之所以能消毒,是利用在電磁波的高頻交變電場中,物品中偶極子變速運動引起相互摩擦,使溫度迅速升高(可達120℃,基本上等同高壓蒸汽滅菌的溫度),而達到消毒的目的。經科學試驗表明,一定強度的微波能在1分鐘內殺滅所有大腸桿菌;6分鐘內殺滅沙氏菌、志賀氏菌、葡萄球菌和鼠傷寒沙門氏菌。當然,使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不能達到醫學標準的殺滅程度,但用於一般家庭的滅菌消毒處理還是具有較好效果的。

近年來,醫療上也將此廣泛地套用於臨床上的消毒滅菌,因其受熱均勻、里外一致,對物品損害輕微,受到人們矚目。

需要提醒的是,利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掌握好方法要領是很重要的。如對餐具消毒,應將其浸泡在水中或包裹在濕毛巾里進行;如對書籍消毒,最好在爐腔中同時放一杯水,且嚴格掌握加熱時間,防止紙張焦黃;又如對衣物消毒,應在衣物上灑點水,既可提高消毒效果又可防止衣物燒焦。

掌握了這一簡便方法,當家中有傳染病人,或逢年過節有親朋好友串門、留宿之後,即使沒有消毒櫃也可將各類傳染病拒之門外了。

微波爐保鮮蔬菜

將新鮮的蔬菜放在微波爐內,利用小功率檔火力進行加熱,直至蔬菜一面收縮呈乾狀,並略帶中軟性,出爐冷卻後用塑膠袋包裝密封好即可。這樣便可以保存較長時間,屆時用水浸泡後,就可以烹調食用了。這種處理方法,不僅能保持新鮮時的營養價值,且能保持原來的風味。

如何選擇微波功率

微波爐標明有兩個功率:一個是額定消耗功率;另一個額定輸出功率。額定消耗功率是指磁控管、爐燈等總耗電功率。額定輸出功率是指微波爐的加熱能力。通常講微波爐的功率是指微波爐的額定輸出功率。微波爐功率一般採用5檔選擇,各種功率的適用情況如下,在烹飪時可參照進行功率選擇。

高功率(全功率)——烹飪速度,適宜煮需時間短而又要求鮮嫩的食物。大多數食物的烹飪都選用此檔。如烹調蔬菜、米飯、魚類、肉類、家禽、煎蛋等。

中高功率(烘烤再加熱)——適用於食物的再加熱,烹飪纖維較密,需時較長的食物,如牛肉類。

中功率(焙烤、煨燒、文火)——適合需時稍長的食物或焙烤食物,使食物乾脆。

中低功率(解凍)——適合於經電冰櫃冷凍過的食品解凍及烹飪低熱食物。

低功率(保溫)——適合於食品保溫、軟化牛油乳酪等食物,麵團發酵。

微波爐加工食品好處多

微波是一種高頻波,以每秒24億次的速度變換,引起水分子的高速度輪擺運動,它們互相摩擦產生極大的熱量,可以烹飪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