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六項主要用途


--利用微波爐進行食物烹調既方便又快捷。在烹調過程中,微波以每秒24.5億次的頻率使食物中的極性分子(如水分子)震盪摩擦,產生分子熱。同時,用微波爐加熱不通過器皿等中間介質傳遞熱量和耗散部分熱量,且在微波能達到的食物的深度範圍內,表里同時受熱,因此烹調時間明顯縮短,烹調速度快。例如蒸一隻切雞或烤一隻鴨只需8分鐘。

2.食物解凍

--冷凍的食物很難在較短的時間裡解凍,人們對此往往感到十分麻煩。微波爐能夠很好解決這一問題。自然解凍的過程是由表及里進行的,速度慢。利用微波爐解凍,則可在微波所能達到的深度範圍內表里同時受熱解凍,速度快。微波爐從設計上保證了在解凍檔解凍時,能最大限度地限制微生物繁殖,最大限度地保持食物原有的新鮮品味。

3.食物二次加熱

--這是一般消費者使用微波爐感到最實惠、最方便之處。對熟食、剩飯、方便食品、微波爐專用食品等進行再加熱,只需幾分鐘或幾十秒,即可加熱,且保持原汁原味,加熱中不用對食物攪拌,所以還能保持食物的原有形態。對於家裡有老人、孩子的雙職工,有了微波爐就可免去他們吃午飯不方便的擔憂了。您可以事先將飯菜做好放在冰櫃里,到時他們只需取出並放進微波爐加熱幾分鐘即可食用。

4.食物乾燥、脫水

--可利用微波爐加熱食品能大量蒸發水分的原理,對某此食物進行乾燥或脫水處理。以達到防霉變或長期保存的目的。

5.食物保鮮--

對於剩菜,為防變質可同盛放的器皿一起經微波爐加熱幾分鐘,冷卻後再放入冰櫃保存,可相對增加保鮮保質時間。

6.滅菌消毒--

試驗表明,一定強度的微波能在1分鐘內殺滅所有大腸桿菌;6分鐘內殺滅沙氏菌、志賀氏菌、葡萄球菌和鼠傷寒沙門氏菌。當然,使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不能達到醫學標準的殺滅程度,但用於一般家庭的滅菌消毒處理還是具有較好效果的。順便說明,利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掌握好方法要領是很重要的。如對餐具消毒,應將其浸泡在水中或包裹在濕毛巾里進行;如對書籍消毒,最好在爐腔中同時放一杯水,且嚴格掌握加熱時間,防止紙張焦黃;又如對衣物消毒,應在衣物上撒點水,即可提高消毒效果又可防止衣物燒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