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有何妙用?

  (1)增鮮增味。炒蒜苔、黃瓜、蘿蔔時,先用鹽水漬片刻,炒出的成菜不但入味,而且鮮艷脆嫩。
  (2)煮綠葉蔬菜時,加少許鹽,菜葉不變黃。
  (3)去苦澀味。烹調苦瓜、蘿蔔等帶有苦澀味的蔬菜時,先將切好的菜用鹽漬一下,濾去汁再烹,可減少或消除其苦澀味。
  (4)炒茄子時,先將切好的茄子用鹽漬15分鐘,擠去黑水,炒時不加湯,反覆煸炒至全軟再放調味品,炒出的茄子省油又可口。
  (5)用開水氽燙過的豆角,撈出後撒些細鹽再進行烹調,可保持其鮮綠的顏色。
  (6)燒煮土豆或青芋時,撒上點鹽,能保證土豆完整不碎.味道也好。
  (7)把切好的藕用鹽醃漬一會兒,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炒,炒出的藕不會變色。
  (8)用肉末拌餡時,加少許鹽,可使肉餡愈攪粘度愈大,炸丸子或包餃子餡料不散,而且吃起來鬆軟鮮嫩。
  (9)炸制面類小吃(如炸排叉)時,面中加點鹽,炸出的成品酥脆香甜;同時在炸鍋中放點鹽,還可防油外濺。
  (10)煮麵條時,先往開水鍋里加點鹽,再下麵條,這樣煮熟的麵條不爛又不硬。煮時湯不外溢。
  (11)煮餃子時,先往開水鍋里加點鹽,待鹽溶化後,再下餃子蓋上鍋蓋,直到煮熟不用翻動,也不用加水,水餃也不粘鍋、不粘皮,即使剩下的餃子也不會粘皮。
  (12)做甜食時,加入少許(糖量的1%左右)鹽,可起到以鹹助甜的作用,使食品味道更加甘美可口。
  (13)煮毛豆、豌豆、蠶豆等青豆時,加些鹽同煮,可保持其綠色鮮艷美觀,又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14)用鹽水浸泡豆腐,可去豆腥味,還可使豆製品色白質嫩,如存放豆製品,還有防腐作用。
  (15)煮蛋時,在水中加入少許鹽,蛋不破裂。如有裂紋的蛋,用鹽水煮,蛋白不外流;煮荷包蛋時,先把蛋磕入碗內(不要碰散蛋黃),當鍋內清水燒開後加少許鹽,用湯勺沿鍋壁向前推水,使水在鍋內鏇轉,然後把碗內雞蛋順鍋邊溜入水中。待雞蛋浮起時撇去浮沫。水開後約3分鐘即可盛出。煮出的荷包蛋色澤潔白、形態完整、質地鮮嫩,蛋與蛋不連,湯清味美。
  (16)把豆腐放鹽水裡浸泡20~30分鐘,取出烹調時,豆腐不會碎。
  (17)切豆腐乾時,先用鹽開水煮一會兒,撈出趁熱攤平,用重物壓實,涼透再切,既省力,又不碎不亂,可以切成很細的絲。
  (18)和面時,加少許鹽,可增加面的筋力,尤其作麵條,更顯出加鹽的作用。
  (19)面發好後,以鹽代鹼蒸饅頭(500克面放5克鹽),蒸出的饅頭鬆軟可口,營養損失也少,
  (20)用奶粉加水煮奶時,在水中加少許鹽,可恢復奶粉的鮮奶味道。
  (21)烹調魚前,先在魚身上抹些鹽,再烹時魚肉不會散碎。鮮魚宰殺後,用鹽水洗滌,能去腥味,增鮮味。燒時也不易碎:
  (22)熱剩飯時加點鹽,可去異味。
  (23)煉好豬油後,趁熱加點精鹽攪勻裝瓶密封,可使豬油長期保持醇香的鮮味。
  (24)葉類蔬菜用鹽水浸泡一下,再沖洗,就很容易把小膩蟲之類的東西洗掉。
  (25)蘑菇表面的粘液,使泥沙粘著不易洗淨,如果在鹽水裡泡一會再洗,粘著的泥沙就很容易被洗掉。
  (26)宰殺家禽時,在燙毛的熱水中加些鹽,既容易拔淨禽毛,又能防止燙破表皮。
  (27)去泥土腥味。將活的河魚放在1:10的鹽水裡浸泡1小時;如是死的要泡2小時,泥土味即可消失。
  (28)去腥味。在加工狗肉時,先將狗肉用鹽水浸漬一下,然後洗去鹽汁,再加調味品烹製就可去除狗肉的腥味。
  (29)泡發肉皮、蹄筋時,先將粗鹽放鍋內炒熱,把乾肉皮或蹄筋放入,經鹽傳熱後會使其逐漸漲發起來。用鹽發乾料,省油,味純正。
  (30)發好的海蜇皮一時吃不完,浸泡在鹽水中,可防止風乾變老變硬。
  (31)發好的海參一時吃不完,用鹽水煮開,晾涼後仍裝在盆里。用新開水加點鹽泡上,可延長保存時間,
  (32)吃鳳梨時加點鹽,吃起來味道格外香甜。
  (33)切開的檸檬面長撒些鹽;或將檸檬肉埋在細鹽里,幾天后再吃仍然味道鮮美。
  (34)將成熟的西瓜在15%的鹽水中浸泡30分鐘取出擦乾表皮,由於鹽水滲入西瓜表皮,形成防腐保鮮層這時將西瓜密封在塑膠食品袋中,置於地窯內保存,可長達1年。取出後瓜表面仍然鮮嫩,瓜瓤味道新鮮香甜。
  (35)在加蓋的容器底部放把鹽,再將麵包放進去,吃時麵包仍然新鮮,不發硬,也不發霉。
  (36)動物的內臟和魚體有許多粘液,還有腥臭味,如果用鹽加醋和鹼搓洗,就可除去其腥臭味。
  (37)解凍。將凍雞、鴨、魚、肉放在鹽水中解凍,不僅解凍快,而且成菜後味道更鮮美。將凍蘿蔔、土豆、白菜、水果等,在冷鹽水中浸泡1小時即可解凍。
  (38)磨咖啡之前,在咖啡中加點鹽和糖,會使咖啡釋放出香味來。
  (39)生吃的水果、蔬菜在15%的鹽水中浸泡20分鐘,可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
  (40)吃桃前先用鹽水將桃浸泡一會兒,再洗時桃毛就很容易洗掉。
  (41)用鹽炒出來的花生米、五香豆等食品,不焦、不黑、酥脆可口。
  (42)熨燙衣服時(棉織物),如燙焦廠,可用少許精鹽,放焦處揉搓,可將焦痕除掉。
  (43)容易褪色的衣物,洗前先在5%的溫鹽水中泡一下,待水冷卻後再洗,就不容易褪色了。
  (44)衣物上沾染血跡時,在血跡處撒些精鹽液,3~4分鐘後,用肥皂搓洗,再用清水漂洗,血跡便被洗掉也可用胡蘿蔔搗碎,拌上鹽用來擦拭血跡。
  (45)衣服新染上的果汁跡,先滴些濃鹽水,再用肥皂水洗,即可洗掉果汁跡。
  (46)衣物新染上的墨跡,先將衣物用清水搓洗,再用幾粒米飯拌上鹽,在墨跡處搓洗,再用清水搓洗,一次洗不淨,重複幾次即可洗掉。
  (47)衣物染上的陳舊茶跡,可用濃鹽水浸洗,也可用燈芯草煎水後加鹽洗滌。
  (48)熟食油弄髒了衣物,先用溫鹽水浸泡,再用肥皂水搓洗即可。
  (49)白衣物上有了黃斑,可將衣物用冷水浸濕,再在黃斑處撒些細鹽進行搓洗,即可洗掉。
  (50)新買的泡沫塑膠鞋,在鹽水中浸泡半天,可防裂紋,經久耐穿。
  (51)新買的玻璃器皿先用鹽水煮一下,再用時不易破裂。
  (52)銀制餐具使用之後,用鹽水煮5分鐘,拿出來用水沖洗,再用軟布擦乾,即光亮如新。
  (53)銅壺、銅鍋,用鹽和檸檬汁擦洗,可使其亮光如新。
  (54)竹製器具用鹽水擦洗,可延長使用壽命。
  (55)保溫瓶內有水垢時,可用食鹽和紙屑放入瓶內,再倒些水,蓋好瓶塞,搖晃保溫瓶,即可將水垢除掉。
  (56)茶壺、茶缸用久了,會積一層茶垢,這時用手沾點鹽在茶垢處擦拭,即可去除茶垢。
  (57)玻璃杯有油膩時,用鹽水清洗,即可使其光亮而且不滑膩。
  (58)舊家具上有污垢時,先用鹽水擦,再用熱水擦,可使家具乾淨如新。
  (59)新木料家具用濃鹽水抹擦幾遍。既可防蟲蛀又能延長使用壽命。
  (60)毛巾用久了,常會濕濕粘粘的,且有種怪味,如用鹽搓洗後,再用清水漂洗,可使毛巾乾淨柔軟,且沒怪味。
  (61)新漆的家具有濃烈地油漆味,如在地上放幾盆冷鹽水,可大大減少油漆味。
  (62)整盒火柴受潮後可放在食鹽上,10分鐘後即可使用。
  (63)鍋被燒焦粘住雜物,在鍋內放些鹽水浸泡會兒就很容易清洗乾淨了。
  (64)廚房中水池排水管內積了髒物,產生一股難聞的氣味,倒些濃鹽水,可保持清潔,防止積油和發臭。
  (65)生爐子時煙霧太重,在上面撒些鹽,能消散煙霧,火苗也旺盛。
  (66)用鹽水刷洗便桶或搪瓷痰盂,可去積垢和異味。
  (67)汽車擋風玻璃上結了霜,用鹽水擦拭效果極佳。
  (68)膠捲在顯影、定影后,在鹽水中浸泡一下,可縮短沖洗時間。
  (69)在熱水袋中加些鹽,熱水袋會更暖和,且保溫時間會更長。
  (70)新買來的案板在30%的鹽水中浸泡數日再用,案板不易裂開,可延長使用壽命,平日每次用完案板後,撒些鹽,可消毒殺菌。
  (71)新買的笛子,在濃鹽水早浸泡數天,取出擦乾後在管內塗層植物油,可防笛子破裂。
  (72)新買的笤帚用鹽水泡一下,使用時不易折斷.經久耐用。
  (73)金魚如患了白點病或腸炎,往魚缸里放點鹽,可很快治癒。
  (74)將鮮花插在淡鹽水中,可數日不枯萎。
  (75)將鹽塗在肥皂上洗臉,可使皮膚柔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