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花生油可預防多種疾病

營養專家們指出:從花生中提取的油酸、白藜蘆醇、鋅及貝塔谷固醇等成份,具有抑制血小板非正常凝聚,預防心肌梗塞、腦栓塞、心臟病等特殊功效。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克里斯艾森特教授對橄欖油、花生油和花生製品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進行了研究和評價,其結果令人振奮:食用橄欖油可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可降低21%。這一結果顯示,花生油膳食、花生加花生醬膳食,幾乎同橄欖油膳食一樣,在防止心血管疾病方面可發揮有效作用。
面對花生油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如此特效,營養學教授認為這主要是油酸的特殊作用所致:花生油中豐富的油酸,在人體的脂類代謝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它可以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它與多不飽和脂肪酸最大的不同是,在降低總膽固醇、有害膽固醇同時,卻不降低有益膽固醇。我國養生醫學歷來對花生的妙用多有研究。《本草綱目》載:“花生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補氣、清咽止癢”;《藥性考》載:“食用花生養胃醒脾,滑腸潤燥”。現代營養學家研究發現,花生油、花生及其製品,富含維生素E、A、B1等以及大量的鋅、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人體需要的42種營養素,花生中就含有37種。
花生油價位不高,1公斤15元錢,其作用與橄欖油相比美。花生油是壓榨法制油,該工藝最大的優勢就是全過程無需任何化學添加劑,無污染,能全面保留花生的天然營養和原汁原味,屬於健康實用油中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