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醬油的妙用

 醬油雖然起源於中國,但世界上最大的醬油出口國卻是日本。除了嚴格工藝造就的傳統醬油,各式新型醬油也成為日本醬油的亮點:

1.藥膳醬油這是帶有保健作用的家用醬油。具有保質期長、使用方便等特點。它將靈芝、枸杞、紫蘇葉、山楂、紅棗、生薑等中藥材分別浸泡在水中,經加壓加熱處理後,分別濃縮至含水率為35%~40%(重量百分比),製得中藥材萃取液。將上述萃取液加入醬油中即可。

2.大蒜醬油大蒜營養豐富,具有較高的藥效,是人們喜愛的香辛料。大蒜含有大蒜甙,有降血壓作用。大蒜的營養成分為蛋白質、脂肪、糖類及維生素A、B1、C等。大蒜醬油是將大蒜浸泡在醬油或醬醪中,萃取後藉助過濾除去大蒜,製成大蒜醬油。本品具有較高的防腐力,即使加熱也不會增色,香氣較足,風味良好。

廚師長特別提醒:醬油瓶上標註的釀造和配製的區別在於工藝的不同,“釀造”醬油是以大豆、小麥或麩皮為原料,經微生物天然發酵製成的,工藝結束後添加一些調味劑。而“配製”醬油,是用50%以上的釀造醬油,另外添加了一些植物蛋白水解液和食品添加劑,但是含有致癌物氯丙醇,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