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巧用醋

 (1)使原料鮮嫩爽口:炒豆芽時,烹少量米醋,可減少豆芽中維生素B 1、B 2的損失,又可使豆芽口感脆嫩爽。
(2)使料原色澤不變:燒茄子時,在鍋中烹點醋,可保持菜品顏色透亮。
(3)使原料保持新鮮:切配剩下的魚、肉類易變質,可用浸過醋的濕布包起來,這樣可以延長保鮮時間。
(4)使原料增加營養:燒制豬蹄,出鍋前,淋點醋,可使豬蹄中的蛋白質分解,易被人體吸收。
(5)使原料易熟易爛:炒肉絲或肉片時,烹點醋,可產生醋酸乙酯,使之散發出醋香味,且口感嫩。
(6)使原料消毒增味:熗土豆絲或醋溜土豆絲時,烹入少量醋,既起到解毒作用,又起到調味作用。
(7)使原料變軟味美:炒制海帶絲時,在出鍋前烹少量醋,能使海帶變軟增香,且無腥味。
(8)使原料色白細膩:烹製魚前,先把魚宰殺洗淨,剞花刀後,放入醋中浸20分鐘,取出,加調料入味,放籠中蒸,這樣製做的菜品色澤、味道俱佳。
(9)使原料富有韌性:吊制雞蛋皮時,在雞蛋液中加少許醋,攪打均勻,這樣制出的蛋皮既薄而有韌性(不致斷裂)。
(10)使原料去膻解膩:把羊肉改刀成塊,放入熱水鍋中焯水,換清水,再按500克水加25克醋的比例,煮開取出羊肉,雜味即可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