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用油的保管

家庭食用油若保管不當,很容易引起變質,變質的油食用後對人的腸胃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甚至會引起中毒。為了防止食用油變質,可採取以下一些措施……

一、要合理地選擇食用油的儲存容器油多時可選用陶瓷缸,儘量減小容器的口徑;油少時可選用不透光的深色的玻璃瓶。油裝滿後,應密封瓶口,使油和空氣隔絕,防止食用油氧化變質。人們往往習慣用金屬或塑膠瓶(桶)盛裝食用油(商店也是如此),實際上是很不科學的,因為金屬分子和塑膠中的增塑劑,能加速食油的酸敗變質。

二、儲存的容器應放置在陰涼、避光、乾燥、溫度低的地方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能促使油脂的氧化和加速有害物質的形成,所以,儲油的容器應儘量減少與空氣、陽光的接觸。

三、儲存食用油要防止高溫儲存溫度以10℃~15℃為最好,一般不應超過25℃,因此,夏季不宜儲存,應邊購邊用,經常食用新鮮油。另外要注意,食油內不能混入水分,否則,容易使油脂乳化,混濁變質。也可按40∶1的比例往油中加入熱油,可起到吸收水的作用。因而,購食用油應到大商店、正規廠家,切莫貪圖一時便宜,在街市上購買劣質油。

四、防止食用油的氧化變質若單位發放或親朋好友饋贈食用油較多一時吃不完時,可選用花椒、茴香、桂皮、丁香、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少許加入油中,以延緩或防止食用油的氧化變質。除選用有色小口玻璃瓶儲存外,其餘的容器儲存期以半年為宜,最長也不應超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