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該怎么吃

人們日常的用油,主要是烹飪用油。這類油多為大宗,分植物油脂和動物油脂兩大類。 在植物油類中,營養和健康價值較高的是橄欖油。據科學調查發現,地中海國家人長壽者較多,心血管病發病率低。希臘人每人每年食用橄欖油13千克,心臟病發病率較低。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國內市售橄欖油不多,但一些研究說,米糖油、玉米油、小麥油、某油、芝麻油、花生油、大豆油等,也多食不飽和脂肪酸,是補充脂肪的較好食物。

動物油中,國人最容易得到的是豬油。豬油中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也含有能夠降血脂、防止膽固醇堆積的花生四烯酸,這些作用卻是植物油所起不到的。肥肉中的雙碳多烯酸為長鏈不飽和脂肪酸,與人體神經系統及大腦組織生長發育息息相關。其中還有一種能延長壽命的特殊脂蛋白,有預防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作用。但食用肥肉又意味著攝入飽和脂肪。要克服這一弊病,重要的在於飪得法。烹飪得法的肥肉是一種長壽食品。有專家通過化驗發現,豬肉經過漫火煮1小時-2小時,其中的飽和脂肪酸減少30%-50%,不飽和脂肪酸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