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豆蔻溫中下氣還解酒

肉豆蔻又稱紅豆蔻、玉果,是豆蔻果仁的乾製品,種仁近球形,香氣很濃,味辣而微甜。肉豆蔻在熱帶地區廣為栽培,常用於肉類製品和鹵湯。醬湯的調味。

  肉豆蔻富含豆蔻素、樟腦、龍腦等揮髮油,因此富有香氣,能祛除魚肉的腥膻異味,並且對胃腸道有局部的刺激作用,增加胃腸蠕動,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豆蔻的提取物能破壞癌細胞外圍防護因子,使癌組織容易被損害,從而增強機體對腫瘤的免疫功能。中醫還認為,肉豆蔻有溫中下氣、消食固腸、解酒的作用。

  每次2~5克即可。肉豆蔻是溫燥的調料,不宜多吃,否則會導致口乾、傷肺、損目,如果服用量超過7.5克,可能會引起眩暈,譫妄、昏睡等症狀。有實熱火邪者忌用。

  優質肉豆蔻大都顏色深紅,個大堅實,裂為兩瓣,露出深紅色的假種皮,內有堅硬種皮和果仁。肉豆蔻宜散裝或密封袋裝注意防雨、防潮。由於是氣味強烈的辛香料,保存時應避免與其他香料混放,以免損及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