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皮活血化淤散寒止痛

桂皮即桂樹的樹皮,俗稱肉桂、五桂皮等,是最早被人類使用的香料之一,也是一味常用中藥材。桂皮甘甜微辣,有濃郁香味,燉肉、燒魚時放上點桂皮,味美芬芳。它也是加工五香粉。五香瓜子、煮茶葉蛋必備的調味品。

  桂皮因含有揮髮油而香氣馥郁,可使肉類菜餚祛腥解膩,芳香可口,從而令人食慾大增。桂皮含苯丙烯酸類化合物,能增加前列腺組織的血流量,促進局部組織血運的改善,對前列腺增生有一定治療作用。此外,桂皮還具有散寒止痛。化淤活血、健胃強體的功效。

  每次5克左右即可。適合腎虛、遺尿患者食用。桂皮辛熱燥烈。易損胎氣,故孕婦忌食。陰虛火旺、血熱出血者也不宜食用。夏季忌食桂皮。桂皮治風濕痛;以桂皮3克及生薑9克用水煎湯,每日服用。

  桂皮多呈捲筒狀,外表皮為灰褐色,內面為紅褐色,以色澤鮮明、皮厚清潔、無蛀蟲口、不發白點、氣味芬芳、甘甜味正者為佳品。桂皮須在乾燥的環境中保存,防止受潮而影響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