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魚

銀魚體小而透明,屬珍貴食用魚類,以太湖銀魚最為知名,《姑蘇志》載:“銀魚,形纖細、明瑩如銀,出太湖”。它味道鮮美、肉質柔嫩、營養豐富,有“水中的軟白金”、“魚參”之美稱。銀魚可用於烹製各種菜餚及湯類,如“金絲銀線湯”、“芙蓉銀魚”等。

  銀魚無骨無刺,l00%可食,魚肉味甘,無毒,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尼克酸,礦物質等,堪稱河鮮之首。銀魚的藥用價值也很高,無論乾鮮,都具有益脾、潤肺、補腎、增陽等功能,是上等滋補品。清代康熙年間,銀魚與梅鱭魚、太湖白蝦合稱“太湖三寶”,均被列為皇室貢品。

  老少皆宜,每次150克左右。銀魚是結腸癌患者的首選輔助治療食品。將銀魚去掉頭尾,打成魚糊,做出的菜可以與蟹糊媲美。銀魚在烹調前應多衝幾道水,方能清洗乾淨。銀魚忌用牛、羊油煎炸,忌與甘草同食。

  銀魚以魚身乾爽。色澤自然明亮者為佳品,需要注意的是,魚的顏色太白並不能證明其優質,須防止商人摻有螢光劑或漂白劑。銀魚應置於冰櫃內冷藏,或用鹽在小壇缸內醃漬起來長期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