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菜止血消炎利尿安神

黃花菜即金針菜,又名忘憂草、療愁花等。黃花菜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既可作為花卉觀賞,又可食用,有“席上珍品”之美譽。食之清香,爽滑甘甜,無論將其與任何葷菜、蔬菜搭配,採用各種烹飪方法,均可加工鹹味甜鮮美的菜餚。

  由於黃花菜含有豐富的卵磷酯,具有較佳的健腦益智功能,有“健腦菜”之稱,精神過度疲勞的現代人應經常食用。黃花菜具有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能預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緩機體衰老。黃花菜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特別是胎兒發育更為有益,因此可作為孕婦的保健食品。此外,黃花菜所含的冬鹼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

  每餐乾黃花15克左右。孕婦、中老年人、精神疲勞者適合食用。患有皮膚瘙癢症者忌食。鮮黃花中含有一種叫秋水仙鹼的物質,對人體呼吸道、胃腸等有強烈的刺激,所以採摘的鮮黃花不宜直接食用。

  優質黃花菜色澤淺黃清新,身條長而粗壯,統體均勻。選購時可用手緊捏一把,手感柔軟而有彈性、鬆開時會很快散開的為好。乾黃花菜應注意防潮、防霉,置陰涼通風處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