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防癌安神養氣活血

 葡萄酒是由葡萄發酵釀製而成的,其酒精含量在8%~20%,它味道甘甜醇美,營養豐富,是一種風靡世界的高雅飲料。最盛行乾法國。在我國也很流行。葡萄酒可用於製作各種風味菜餚,海鮮或西式餐點,如“貴妃雞翅”、“鰲蝦燒紅菇”等。

  葡萄酒是唯一的鹼性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麵類酸性食物,降低血中的不良膽固醇,促進消化。紅葡萄酒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能消除或對抗氧自由基,經常飲用可預防老年痴呆。飲用葡萄酒對女性也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養氣活血,使皮膚富有彈性。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蘆醇,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紅葡萄酒正是由葡萄全果釀製的,故是預防癌症的佳品。白葡萄酒則對預防肺病有更好的功效。

  烹調時酌量加入,如做12隻“貴妃雞翅”可用紅葡萄酒150克左右。適合健康成年人飲用,神經衰弱及失眠者,睡前適量飲用可幫助睡眠。糖尿病和嚴重潰瘍病患者不宜飲用。紅葡萄酒在室溫下飲用即可,開啟1小時酒水充分呼吸空氣後飲用更好;白葡萄酒冰鎮後飲用口味更佳。

  優質葡萄酒外觀澄亮透明,色澤自然,香氣醇正濃厚。無異味,無絮狀物和沉澱物。葡萄酒宜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適宜溫度為7~18℃。用軟木塞封口的葡萄酒,應臥放或倒放,以保持軟木塞濕潤,防止空氣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