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解表利尿促循環

  香菜俗稱蕪荽,古稱胡荽,原產地中海沿岸,西漢張騫從西域引入,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香菜是一種帶有辛辣清香氣味,能祛腥解膩的微型蔬菜,大都用於冷盤的點綴或湯菜的調味,亦可醃漬食用。

  香菜的營養相當豐富,它的胡蘿蔔素含量是西紅柿、黃瓜、菜豆的10倍以上,鈣、鐵含量也高於諸多其他蔬菜。香菜中的香精油能促進唾液分泌,加快腸胃蠕動,增進食慾,對某些消化系統疾病,堪稱是一味良藥。民間用香菜煮粥來治療消化不良,促進消食下氣。香菜的藥用價值也很高。《本草綱目》稱“蕪荽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在實際生活中它確實具有芳香健胃、祛風解毒之功效,能解表治感冒,具有利大腸、利尿等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每次3~10克。感冒、食欲不振者、小兒出麻疹者尤其適合。陰虛、皮膚瘙癢、口臭、狐臭、嚴重齲齒、胃潰瘍和生瘡者忌食。服用補藥和中藥白朮、丹皮時,不宜食用香菜,以免降低補藥的療效。腐爛、發黃的芫荽不要食用,因為這樣的香菜可能會產生毒素。

  優質香菜應綠色鮮嫩,無黃爛葉,不抽薹,乾爽無雜質,根部無泥。香菜應綑紮成束,筐裝,置於涼爽通風處短儲1~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