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滋養清腸抗凝保血管

黑木耳,色澤黑褐,質地柔軟,營養豐富,滋味鮮美,被人們譽為“素中之葷”。古人稱木耳為“樹雞”,亦是此意。黑木耳是我國主要食用菌品種之一,可作葷、素菜的配菜,烹炒、湯食均可,其營養價值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黑木耳味甘氣平,有滋養,益胃、活血、潤燥的功效。

  黑木耳可降低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血液凝塊、緩和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症狀。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是深受粉塵侵害人士的保健食品。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它還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顯著降低患癌症的幾率。

  乾的黑木耳每次15克左右。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忌食。孕婦不宜多食。鮮木耳含有毒素,忌食。千木耳烹調前宜用涼水泡發,泡發後仍然緊縮在一起的部分不要食用。
精選妙藏:黑木耳以朵大厚實。色澤黑亮、無雜質、無僵塊、無卷耳者為佳品。黑木耳可放在密封容器中,置於乾燥。陰涼、通風處貯存,保質期1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