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

奶油,是將牛奶中的脂肪成分經過濃縮而得到的半固體產品,奶香濃郁,可用來塗抹麵包和饅頭,或製作蛋糕和糖果。黃油是從奶油中進一步分離出來的脂肪,又叫乳脂、白脫油,一般很少被直接食用,通常用作烹調食物的輔料。它們在西餐中的套用都非常廣泛。
 營養功效:
奶油和牛奶成分大致相同,但成分的含量都有了改變,其中奶油的脂肪含量比牛奶約增加了20~25倍,而其餘的成分如非脂乳固體(蛋白質。乳糖)及水分都大大降低。黃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其含量遠高於奶油,還含有多種脂溶性維生素,基本不含蛋白質。奶油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率較高,可達95%以上,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含量很高的調料,而黃油中含有的低級脂肪也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食而有道:奶油每次20克左右。奶油較適合缺乏維生素A的人和兒童食用。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患者忌食。孕婦和肥胖者儘量少食或不食。兩者中都含有多種飽和脂肪酸,對血管有害,男性攝入過多還可能導致前列腺肥大。最好食用人造奶油,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精選妙藏:優質奶油大都具有純正的奶香味,細膩柔滑,色澤均勻,無異味。優質黃油色澤淺黃,質地均勻、細膩,切面無水分滲出,氣味芬芳。奶油和黃油都容易氧化,最好先用紙將其仔細包好,然後放入密封盒中,冷藏在2~4℃冰櫃中,可保存6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