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乳

  豆腐乳又稱腐乳,是用大豆、黃酒、高粱酒、紅曲等原料混合製成的。豆腐乳種類較多,大都口味鮮美,有除腥解膩的作用,適於佐餐或作調味料,如火鍋調料等。較為著名的有北京王致和臭豆腐、浙江的紹興腐乳等。
  營養功效:豆腐乳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A、E,以及鈣磷等礦物質。豆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質,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胺基酸,又產生了酵母等物質,故有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之功效。臭腐乳(青方)中維生素B12的含量很豐富,可以補充人體內的維生素B12,還能預防老年性痴呆。
  食而有道:每次小半塊足矣。自腐乳發酵時容易被微生物污染,豆腐坯中的蛋白質氧化分解後產生含硫的化合物,過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害。豆腐乳含鹽和嘌呤量普遍較高,高血壓、心血管病,痛風、腎病,消化道潰瘍患者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精選妙藏:豆腐乳以色正、形狀整齊、質地細膩、無異味者為佳品。豆腐乳可放於密封玻璃瓶或陶瓷罐中,置於陰涼通風處保存。保質期1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