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保肝護心延緩衰老

  香油是中國傳統的調味植物油,它是從芝麻中榨取的油脂,有濃郁的炒芝麻香味。香油味純正而耐回味。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佳品。無論冷盤、熱菜還是做湯,它都堪稱“點睛之筆”。

  香油具有濃郁的香氣,可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它富含亞油酸、油酸,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和沉積物,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香油中含量僅占0.5%的芝麻素具有優異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肝護心,延緩衰老,同時芝麻素還具有良好的抗癌功能。香油中還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此外,香油還有潤腸通便,潤噪利咽的功效。

  每次2~4克即可。習慣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香油,能潤腸通便。有抽菸習慣和嗜酒的人經常喝點香油。對減輕菸酒的毒害有一定效果。炒菜時油溫不宜燒得過高,以免營養物質散失。

  優質香油一般呈棕紅、橙黃或棕黃色。無混濁物質,芝麻香味濃郁,無異味。香油應置於玻璃瓶中,擰緊瓶蓋,置避光處保存,切勿使用橡皮塞等有異味的瓶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