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酒補血養顏通經活絡

黃酒又稱料酒,是用糯米和黍米為原料,加入麥曲和酒藥經發酵而成的低濃度原汁酒。黃酒是我國的特產,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口感微甜,也是最常用的調味料之一,烹飪肉類食品時,用黃酒漫醃,可祛腥膩、提香味。較為著名有紹興黃酒、福建沉缸酒、浙江加飯酒等。

  黃酒營養豐富,含有多種胺基酸、蛋白質和糖類、維生素等。黃酒的酯香、酮香同菜餚的香氣十分和諧,用於烹飪不僅為菜餚增香,而且通過乙醇揮發,把食物固有的香氣誘導揮發出來,能增進食慾。黃酒還能滲透到食物組織內部,溶解微量的有機物質,從而令菜餚質地松嫩。溫飲黃酒,可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活血祛寒、通經活絡的作用,能有效抵禦寒冷刺激,預防感冒。中醫常用黃酒來浸泡、炒煮、蒸炙各種藥材,藉以提高藥效。

  一次5~15毫升即可。健康成年人可以直接飲用,以30毫升左右為宜,每日最多不超過200毫升。黃酒燙熱喝更好,這樣可以使黃酒中極微量的甲醇、醛。醚類等有機化合物揮發掉,同時所含的脂類芳香物蒸騰,芬芳濃郁。烹調時放黃酒的最佳時間應為炒鍋溫度最高的時候。

  黃酒以色澤金黃、清亮透明者為佳品。黃酒於陰涼處密封保存可久儲不酸,一般可長達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