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明眼補氣強精抗衰老

枸杞子,又稱枸杞、紅耳墜,枸杞是茄科小灌木枸杞的成熟子實,既可作為堅果食用,又是一味藥效卓著的傳統中藥材,自古就是滋補養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卻老子”。枸杞可鮮食、沏茶、泡酒,還可以烹調入菜餚,煮粥、煲湯、燉肉等。

  枸杞子中含有14種胺基酸,並含有甜菜鹼、玉蜀黃素、酸漿果紅素等特殊營養成分,使其具有不同凡響的保健功效。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和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要營養元素,有明目之功,所以俗稱“明眼子”。歷代醫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虛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劑“杞菊地黃丸”,就以枸杞子為主要藥物。此外,枸杞子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在補氣強精,滋補肝腎、延緩衰老方面頗有功效。

  一次10~30克。生食每天50克左右。枸杞性質比較溫和,食用稍多無礙,但若進食過多也會令人“上火”。枸杞蒸蛋是腎虛腰痛和慢性眼病患者的食療良方。枸杞子一年四季旨可服用,冬季宜煮粥,夏季宜泡茶。枸杞一般不要和過多藥性溫熱的補品如桂圓、紅參、大棗等共同食用。

  枸杞鮮果以玲瓏剔透,紅艷欲滴、狀如棗核者為佳品;於果以色澤紅潤、皮薄肉厚,子少味美者為佳。枸杞鮮果不易存貯,乾果在常溫下即可保存,25℃以上時應放入冰櫃冷藏。保質期1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