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健腦降壓祛心火

  蓮子是蓮的成熟種仁,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古人認為常服蓮子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蓮子煮食後味微甜,芳香,可用於製作各種風味菜餚或羹湯,如“冰糖蓮子湯”、“銀耳蓮子羹”等。

  蓮子中豐富的鈣、磷和鉀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還有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伸縮性和穩定心律等作用。豐富的磷還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幫助機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糖類代謝,並維持酸鹼平衡。對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蓮子還有養心安神的功效,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蓮心味道極苦,卻有著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蓮心還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蓮子每次30~50克,蓮心每次3克。蓮子是滋補之品,適合腦力勞動者、中老年人、食欲不振者及癌症患者食用。它還是一種收斂劑,是夢遺,婦女帶下和慢性瀉痢患者的食療佳品。便秘和脘腹脹悶者忌用。

  優質蓮子呈白色,表面有光澤,粒子肥圓,蓮肉飽滿,軟硬適度。蓮子乾製品置於陰涼乾燥處,防蟲,防霉,可久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