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是鹹味的載體,是人們生活中用得最多的調味品。以鹽為基本味,可以調製出許多味型,故鹽又號稱“百味之祖”。它可用於烹飪各種菜餚,或醃製各種鹹菜、醬菜等。
營養功效:鹽是人體生理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它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在調味時它能解膩提鮮,祛除腥膻之味,使食物保持原料的本味。關於鹽的營養保健作用,營養學界總結為催吐,清火、涼血、解毒、增進食慾等。鹽水有殺菌、保鮮防腐的作用,用來清洗創傷可以防止感染,撒在食物上可以短期保鮮。用來醃製食物還能防變質。用鹽調水能清除皮膚表面的角質和污垢,使面部呈現出一種鮮嫩,透明的靚麗之感,可以促進全身皮膚的新陳代謝,防治某些皮膚病。
食而有道:每天6~10克。長期過量食用易引起高血壓病。腎臟病、肝硬化患者應嚴格控制鹽的攝入量,兒童也不宜過多食鹽。烹調時放鹽的最佳時間是炒菜至八成熟時,因為這時鹽更容易入味。製作雞、魚一類的菜餚應少加鹽。晚餐不宜攝入過多食鹽含量高的食品。
精選妙藏:優質鹽呈白色,無可見外來雜物,味鹹,無苦味,無異臭。鹽用各種防潮容器存儲均可,在乾燥環境中可長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