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

生薑又稱鮮姜,黃姜,有獨特的辛辣芳香,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品,它能使各種菜餚鮮美可口,味道清香。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點嫩薑,都能改善食慾,增加飯量,所以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
營養功效:生薑的辣味成分主要有姜酮、姜醇、姜酚三種,它們具有一定的揮發性。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有健胃的功能。生薑還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的功效,著涼、感冒時熬些薑湯喝,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生薑可治暈車暈船:生薑一片貼於肚臍,外貼一張傷濕止痛膏,有明顯的緩解作用。生薑也是傳統的治療噁心、嘔吐的中藥,有“嘔家聖藥”之譽。據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生薑還有抗衰老,護心臟、預防膽結石等多種奇效。
食而有道:每次10克左右。食用過多則大量姜辣素在經腎臟排泄過程中會刺激腎臟,產生口乾,咽痛、便秘等症狀。生薑有解毒殺菌的作用。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應放上一些薑末、薑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年斑”。有內熱者忌食。爛姜、凍姜不要食用,因為姜變質後會產生致癌物。
精選妙藏:優質生薑應完整飽滿,節疏肉厚,無鬚根,無損傷,無爛頂。無黑心。生薑喜陰濕暖,忌乾怕冷。適宜存貯溫度為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