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避免味素

  夏經理的兒子兩歲多了,雖然牙齒已經出齊,但卻不能吃固體食物,一吃就噁心,有時候還會嘔吐。夏太太認為這是因為兒子的“喉嚨太小”,於是每天都買來最好的肉、雞、魚等煲一鍋靚湯給兒子喝。由於怕兒子不喝自己精心準備的“營養湯”,夏太太每回必定在湯中添加味素以提升湯的鮮味。但兒子的體質卻越來越虛弱。不得已,夫婦倆帶著兒子來到了醫院。

  經過檢查,大夫告訴夏氏夫婦以下知識。首先,以湯代飯餵養孩子,營養很不均衡,無法滿足幼兒生長發育期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其次,孩子習慣了喝湯,咀嚼和吞咽的協調動作更加得不到足夠的訓練,因此一吃固體食物就噁心甚至嘔吐。再者,嬰幼兒長期攝入味素會影響鋅的吸收,導致容易缺鋅。

  專家提醒

  哺乳期婦女和嬰幼兒最好不用味素,因為味素中的谷氨酸能與血液中的鋅結合,降低鋅在血液中的濃度。谷氨酸通過乳汁或湯進入嬰兒體內,生成不易吸收的谷氨酸鋅排出體外,導致嬰兒缺鋅,輕則厭食,味覺差,繼而免疫功能低下,易患感冒、肺炎、肝炎等感染性疾病;重則導致智慧型低下、生長發育障礙、貧血、肝脾腫大、生殖器官及第二性徵發育不全。

  味素中含有一定比例的鈉,過多使用味素會使人產生口渴感,而60歲以上老人對鈉的攝入比較敏感,所以,老年人以及患有高血壓、腎病、代謝綜合徵等疾病的病人應少吃或不吃味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