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品與健康的禁忌

調味品是人們一日三餐不可缺少之物,人稱“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但當人患某病之時,調味品就不能依個人口味而隨口亂吃了,否則將只對病勢和舊病復發有功,故應忌口。

酒糟: 癌症(痰濕型), 關節炎病人忌。

辣椒: 急慢性胃炎、食管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脫垂、急慢性痢疾、腸炎、腹瀉、傷寒病、口腔炎、牙周炎、痔瘡、肛濕、紅眼病、氣管炎、哮喘、肺氣腫、肺炎、肺結核、咯血、胰腺炎、痛風、關節炎、脂溢性皮炎、發燒、眼病、各種皮膚病、癌症(熱盛者)病人忌。

蒜: 腹瀉、癲癇、癌症(熱盛者)、眼病、發燒、咳嗽、氣喘、皮膚病、瘡、疔、癤、腫者忌。 

花椒: 糖尿病、癌症(濕熱型)病人忌。

芥末: 痔瘡、眼病病人忌。

胡椒: 發燒、糖尿病、痛風、關節炎、痔瘡、兒童多動症、癌症(熱盛者)、支氣管哮喘。

八角: 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痛風、癌症(熱盛者)忌。

茴香: 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痛風病人忌。

姜: 支氣管哮喘、痔瘡、眼病、發燒、癌症(濕熱型)病人忌。

桂皮: 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發燒、癌症(濕熱型)病人忌。

食醋: 支氣管哮喘者忌。

味素: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忌。

咖喱: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忌。

太鹹:煮湯時,不慎多放了鹽,又不易加水時,可將一個洗淨的生土豆或一塊豆腐放入湯內,可使湯變淡;或將一把大米或麵粉用布包起來放入湯內,也可使湯變淡。

太酸:醋放多了,可將一隻松花蛋搗爛加入湯內,能有效地減少酸味。

太辣:炒菜時加辣椒太多了,可放入一個雞蛋同炒,辣味可以減少。

太苦:瓜太苦時,滴入少許白醋,可將苦味除去或減輕。

太膩:湯過於油膩,將少量紫菜在火上烤一下,撒入湯中,可除去膩。

醬油太多:若醬油放多了,在菜中加入少許牛奶,可使味道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