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化老鼠乾[圖]

寧化老鼠乾寧化老鼠乾,實為田鼠乾,系由人工捕捉的田鼠加工製成。據《辭海》載:“田鼠,哺乳綱,倉鼠科。毛一般為暗灰褐色,有的呈沙黃色。營掘土生活,對農作物有害。”寧化屬山區農業縣,田野寬廣,幫田鼠。而正是由於田鼠殘害莊稼,農民對田鼠為害早已深惡痛絕。捕捉田鼠,已是廣大農民由來已久的行動。然而,把捕獲的田鼠製成老鼠乾,列菜餚,始於何時、何人,今未發現文字記載,無法定論。當今八九十歲的高齡老人,只稱製作老鼠乾是“祖傳焉的”。由此推之,寧化老鼠乾的歷史應有數百年之久。
每年冬季,是寧化農民捕鼠的最好時機,特別是立冬後為捕鼠的旺季。
捕鼠方法簡便,多數使用“竹筒捕鼠器”。每當傍晚,人們背著捕鼠器,以稻穀或大米作誘餌,在田坎、山邊尋找鼠路,凡遇鼠路要道或老鼠洞口,便放上捕鼠器,待翌日清早去收回。捕獲率一般在3/10左右,如遇下霜天氣,捕獲率高達5/10以上。捕鼠季節來到時,青少年還以捕鼠作為一種樂趣,因此,青少年中從事捕鼠者尤多。
田鼠乾的加工製作方法首先是去毛,把捕獲的老鼠或架於鍋內熱水蒸,或放入熾熱柴灰里焙,只要火侯掌握適度,便可把鼠毛拔得一乾二淨。其次是剖腹去其腸肚,用水洗乾淨。最後用穀殼或米糠燻烤,待烤成醬黃色即可。
田鼠乾不但美味可口,而且含蛋白質高,營養豐富。尤以補腎之功,對飛頻或小孩子飛床症具有顯著療效,幫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由於當地民眾普遍愛吃老鼠乾,因此歷來就有“老鼠乾豬肉價”之說。冬季來到,人們幾乎都把吃老鼠乾作為一種享受。烹飪方法多數是配以豬肉、冬筍、佐以大蒜、生薑、水酒,炒而食之。尤其是愛喝酒的人,更把它視為配酒之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