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薄餅

凡是嘗過“北京填鴨”的人,大都知道肥嫩的鴨肉和脆皮,是包在一塊烘熟了的麵餅中,再加一甜醬,青蘿葡,蔥白等持以進食的。這塊包在外面的面片兒,形似餅狀,但比任何的餅都薄,因而順理成章的,就有人稱它為“薄餅”。但這種薄餅比起潮州的薄餅來,它的“薄”就全說不上了。大約潮州薄餅要十張合起來的厚度,才相等於包填鴨的薄餅一張。換句話說:潮州薄餅的薄度,只及北京薄餅的十分之一而已。

各處的薄餅也都是用面作原料的,本身除了面香外,食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它的作用主要仍是作為包紮一些三鮮之類的配料,食法一般和“北京填鴨”差不多,不過它的餡,一般都離不開豬肉絲、蝦仁、香菰絲、荀絲、芽菜、蔥白等。更為考究的,當然可以加上雞絲之類了。食時先把配料膾切炒熟調好味道,再用椒醬、梅醬、甜醬等塗在做好的薄餅上,鋪上餡,把它包成長方形,蔌折捲成圓卷,即可以進食了。食薄餅在澄海和潮安最為時興,潮陽及揭陽一帶則較少有。

潮州薄餅為什麼可以做得那么薄呢?也許有人以為它是用面棒壓出來的,其實不是。它有它的特殊製作方法。它不但不用面棍一張一張輾壓,而且做起來時極快,尤其難得的是:餅身一張張厚薄均勻。

制薄餅時,首先用麵粉摻水揉捏至有了一定彈力,可以從掌心成團拋出去又利用膠粘回力收回時為準。麵團不能太軟,又不能太硬,用鐵鍋(潮人呼為“鼎仔”。)加火燒至高熱,把生蘿葡塊點著附有水分的食油揩抹鍋面,油不能多,但須均勻,等鍋面熱得發出青煙,那時即把掌上不斷搓捏中的麵團迅速地觸向鍋面,輕勻抹過,麵團接觸熱鍋,表面當被粘住時候,立即又把麵團利用彈力收回。那么,麵團接觸鍋面的表面部分,便薄薄的附在鍋上,趁它熟而不焦,掀揭上來,這就是薄餅了。手法熟練的人,反覆地一抹一收;一張過了又一張,十分快捷,偶爾遇到有個別薄餅因麵團抹過鍋面時不夠勻整,出現一些大小孔隙,他們也善於急用掌中麵團輕輕加以充補。所有薄餅按次疊好之後,要用濕布張蓋,以防止水氣的蒸發,同時也保持它的柔軟,不至風乾。

薄餅除了可以用來包配三鮮熟料進食外,也可以把它包上生餡投油鍋中炸成春卷。這些都是鹹食,也有甜食的,潮人稱之為“糖蔥”。“糖蔥”是用糖摻配少量麵粉,蒸煮多時,逐漸去掉水分,使之成飴,然後反覆加以提煉,使具韌脆之質,再把它做成中有蔥孔的長方形。糖蔥很容易松碎。糖蔥入口酥脆而香甜,比起其他各地著名茶食來,糖蔥有它特別的優點,和獨具的地方特色。

食薄餅的時間,一般時興在清明節前後,這時家家都備辦配料,製作一番,薄餅商販,也隨之得市三倍。可是,現在人們多已不拘節氣,什麼時候想吃,只要有薄餅可購(因為制薄餅是一種特殊技術),隨時都可滿足口腹之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