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嗜辣一族

您的筷子是否總在躲避著那些菜餚上閃閃發光的紅紅綠綠的調料?果真如此,您可能錯過世界上最富於特色的美味——辣椒。辣椒是我國四川、湖南及泰國、韓國、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菜餚最基本的調料。

美國人吃辣椒之風始於18世紀初期,由於受墨西哥移民的影響,食辣蔚然成風。美國西南部的人們愛喝一種叫茄拉攀諾的酒,這種酒是用當地產的辣椒釀製而成,喝酒時人們還愛用當地產的豌豆大小的辣椒佐酒,堪稱辣上加辣,喝後渾身出汗。

墨西哥人以嗜辣椒而聞名於世。他們將辣椒、粟米、昆蟲作為三大國食。在全國各地街頭,有許多賣粟米的小攤,出售的粟米棒上不僅要抹上一層辣椒醬,還要撒上一層紅紅的辣椒粉,可見辣的程度。

匈牙利的“玫瑰辣椒”以香馥濃郁、顏色鮮艷而著稱,為各國美食家所珍視。加了紅辣椒的魚湯和馬鈴薯燒牛肉是匈牙利的特色食品。匈牙利各地大餐館出售的“海鮮飯”,就是用不粘米煮熟後再洗淨,拌上辣椒粉與咖喱粉調和的汁,使米粒呈金黃色,上面鋪滿雞肉、蝦子和呈三角形的青椒和紅椒,香氣襲人,即使害怕食辣的人也會垂涎欲滴。

印度人稱辣椒為“紅色牛扒”,把辣味看得比其他調味更重要。他們認為食辣椒的那種火熱的辣勁十分過癮。擁有50萬人口的印度貢布雨市,素有“辣味之都”的稱號。一進入該市,迎面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濃郁的辣味,在那裡辣椒烹製的各種菜餚,讓你目不暇接。那裡人均日食辣椒100~200克,不足為奇,他們有一種觀念:熱+熱=涼快。

泰國人吃辣椒在世界上是出名的,人均日食辣椒300克,是印度人的兩倍以上。他們喜歡在各種菜餚中撒上一把紅辣椒末,就連喝的湯也是火辣辣的。據說著名的冬陰功湯不是人人能受得了的。

日本人在喝酒時喜歡用辣椒佐酒,還喜歡在湯菜上撒上一層紅辣椒末。有些餐館的廚師,還把蘿蔔削去皮,挖上四個洞,然後塞進辣椒,再把蘿蔔碾碎,稱為“碎秋葉”。用其烹調的魚清鮮可口,食之回味無窮。

了解各地食辣之風,現在就用您的舌頭做一次環球辣椒美食之旅吧,一定不會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