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麻火燒

此點是開封名小吃。多作早點、夜宵。配油茶吃。

原料配方:麵粉2.5千克植物油1千克大料面5克芝麻500克鹽50克

製作方法:
1.制芝麻仁:將芝麻用涼水浸泡至用指一捻能去掉皮時,撈出瀝乾水分,用石臼搗或用抹布裹住揉搓,將芝麻皮去掉,成芝麻仁待用。

2.制酥:鍋置火上,倒入油600克,燒至八成熱,將鍋端離火口。放入麵粉1.5千克,用鐵鏟翻勻,攤在案板上晾涼後,加入鹽、大料面,用手揉成酥麵團。

3.制皮面:將另外1千克麵粉倒在案板上,中間扒一下小坑下入400克植物油、約500毫升水,拌和均勻揉光成皮麵團。

4.成型:按皮面四成,酥面六成的比例,用皮面包著酥面,擀成1厘米厚的長形片,順長折起來再擀薄,反覆二三次。最後捲成卷。揪成50克一個的劑子,逐個揉圓,用手按扁。另取如小棗一樣大的面塊,沾上油,包在中間,用擀麵杖擀成邊厚中間稍薄的圓餅。把圓餅兩面刷上水,粘上芝麻仁,正面(即光面)粘的芝麻多些,背面粘的少些。逐個做好放在案板上。

5.烤制:鏊子放火上,擦淨,燒至七成熟,用刷子刷上一層油,將做好的餅背面(收口的一面)向下,放在鏊子上焙。至底面發黃時翻身。鏊子上再刷油,燒餅在鏊子上邊焙邊轉動,焙成均勻的金黃色時起出。再將餅下入爐膛內烤。先烤背面,燒至餅虛紅黃色即成。

產品特點:口感酥焦,透五香味。